“恶意爆料”该收手了

发布时间:2022-07-21 16:10:25 来源: 浙江宣传 之江轩

  网络里,事实经常追不上流量。

  以至于有很多网友已经养成了“让新闻飞一会”“让事件飞一会”的“阅读习惯”。

  有图未必有真相,很多时候,有视频都未必有真相。

  因为开局一张图、一段视频,其他全靠编和揣测的套路确实并不罕见。

  不少网友都经历过网络事件的大反转,由于害怕跌入情绪传播的陷阱,只能当个“吃瓜群众”围观了。

  网络的破碎化传播,往往会导致事件的内容失真、焦点聚焦的“失焦”,给社会和个人都带来无法回避的困扰,甚至还会带来严重的网络暴力行为。

  最近,象山县一名护士被网友爆料,这事就在网络碎片化传播中失了真。

  二

  网友发布视频爆料称,发现宁波市象山县一名护士在急救孩子时正在玩手机。一段十几秒的视频,很快引发了网友的情绪传播,部分网友甚至开始对护士进行网络暴力。

  最终,象山县有关部门对此事展开调查发现,这名护士当时正在利用手机呼叫医疗援助,并且晒出了通讯记录和截图,此事的真相才最终水落石出。

640

  这事虽然看似就这么结束了,可是在互联网上,这类似是而非,以“瓜田李下”为借口的“恶意爆料”一直层出不穷。这类“恶意爆料”往往就是大规模网络谣言的“种子”。

  有的科学家曾被造谣去世,女排队长朱婷也被恶意爆料成了所谓的“队霸”,清华大学和中国女排都站出来辟谣,朱婷更是把造谣者告上了法庭。

  现在,人人都有了麦克风,人人都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当一回记者。追求流量又成为自媒体和个别官方媒体的唯一目标。在自身无法创造出更多具有传播价值的原创产品时,不经过核实和研判,搬运这些离谱夸张的爆料就成为了流量变现的拙劣手段。

  更有甚者,还有专门以恶意炒作事件来食利的所谓网络“灰产”群体,事实的存在和公众的良知在他们眼里都不值一提,利用网络暴力达成他们所谓的“创收”才是唯一的追求。

  总之,如何吸引眼球就如何来,如何耸人听闻就如何来。

  三

  互联网里有很多真善美,这是主流,但互联网里也有上述这些阴暗的角落。普通人该怎么办?

  面对海量的信息,如果我们一味跟着情绪走,失去了理性的判断,拿自己的善良和义愤与流量搞对赌,最终就会不自觉地沦为情绪传播的催化剂。

  在社交媒体刚刚出现的时期,“谣言改变中国”“谣言倒逼真相”等乌烟瘴气的言论也曾甚嚣尘上。部分手握话语权的所谓网络大V将“谣言”当成了追求流量变现的工具,更有甚者传播恶意谣言,利用广大网友渴望善良的淳朴愿望和追求正义的愤怒来扭曲事实,达到现实中不可告人的目的。

  在那种舆论环境下,魔幻现实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网络噪音已经干扰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连与传谣大V不同意见的网友都会被人肉个人信息,承受网络暴力。

  所幸,经过国家相关部门一系列的整治和广大正能量网友的坚持,这类歪风邪气被及时踩了刹车。

  由此可见,网友“吃瓜”吃到撑,绝不是网友之福。互联网的风清气正,绝不能被“谣言”“恶意”“带节奏”等套路破坏。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维护的铁律。

  四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类“恶意爆料”有时候会针对公权力部门。

  面对这种“恶意爆料”,个别部门会出现本领恐慌,担忧陷入“塔西佗陷阱”。

  “塔西佗陷阱”,确实是公权力部门面对舆论风波时的噩梦。

  塔西佗是古罗马的历史学家,他曾经记录了古罗马帝国皇帝因为内乱而丧失信任后的混乱局面。

  当公众失去对公权力的信任时,说得越多,越没人相信,做得越多,越会被批评。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恶性循环。这类现象就被命名为“塔西佗陷阱”。

  其实,网络里无数次此类事件的结果都证明,做好有理有据,脚踏实地的正面回应,真正理性回应网友关切,真正以实事求是为准则做好调查,最终结论以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方式进行公布,这类“恶意爆料”多数时候都不能掀起太大的风浪。

  从这个角度来说,象山县有关部门对网友报料展开调查、及时回应,是值得肯定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里,“实事求是”这4个字,写起来简单,却往往有千钧之重,但也确实是所有互联网参与者不可或缺的精神追求。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