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群众自治”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2-07-15 11:24:57 来源: 绍兴文明

  诸暨市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婚丧嫁娶工作要求,持续加大移风易俗力度,充分发挥“枫桥经验”治理优势,不搞行政命令,施行一村(社)一策,组建乡风文明理事会,红事提前上门、白事第一时间上门,让群众去说服群众,形成了“党员干部婚丧报备制”“家宴厨师厉行节约承诺制”“文化礼堂宴席准入制”“星级酒店平价菜单制”等基层经验。

  诸暨市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依靠群众自治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新风良俗,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被群众评价为“有面子的节俭”。

  “一村一策”立规矩

  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减办”的总要求,根据“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实际,坚持一村一策,不搞一刀切,不搞行政命令。各村在走村入户、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议定符合村情民意的婚丧嫁娶操办规章,纳入村规民约,有效推动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村干部上门宣传移风易俗工作

  同山镇吉水坑村规定过“小年”不大办酒席;岭北镇规定丧事“不择日”。同时,部分村还探索将移风易俗“软指标”纳入管理“硬指标”,姚江镇孙郭村把移风易俗纳入“红心书”积分制,陶朱街道联合村把移风易俗纳入“红黑榜”备案制。

  “群众说服群众”破难题

  各村吸收有威望的乡贤、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台门宗亲”组建乡风文明理事会,利用村村建立的关爱基金,做到婚事提前介入,白事第一时间上门,将慰问关爱送上门的同时,把移风易俗思想工作做到位,甚至在酒席当天主动充当“服务员”“记账员”,特别紧盯头几场红白事,立规矩、做样板,将移风易俗工作压紧做实。

诸暨市浬浦镇为简婚新人赠送书画作品

  基层草根人才还创作西路乱弹、三句半、小品、顺口溜等文艺作品,用身边典型案例、村书记现身说法,帮群众算清“经济账”“人情账”,推动移风易俗成为文明风向标。

  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各村社持续加大从严管理婚丧嫁娶工作的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全程监督制度,倡导“人情”为“疫情”让路,积极响应“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的防控要求。

  “堵疏结合”治源头

  发挥公职人员、基层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引领作用,建立婚丧喜庆报备制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将移风易俗情况纳入日常行为量化、先锋指数考评,党员干部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强化厨师、婚庆等行业监管,组织农村厨师签订“菜单不超标、食材不浪费”承诺书,举办“新风尚”菜单评选,推行星级酒店平价菜单,成立公益婚庆车队、简婚志愿者联盟助力移风易俗。

公益车队

  同时,着力完善文化礼堂、家宴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推行“宴席准入制”,打造红白喜事规范办、有序办的主阵地,从源头上遏制大操大办陋习。

团市委组织集体婚礼,倡导移风易俗

  “一加一减”扬新风

  大力倡导“酒席排场做减法、互助互爱做加法”,引导群众将移风易俗节省的开支捐入村级关爱基金,用于帮扶重大变故、慰问重点对象、补助重点项目、保障节日活动、褒奖好人好事,在“一加一减”之间涵养节俭向善新风。至今已有3700余户移风易俗户捐款370余万元。

枫桥镇永安社区新人为关爱基金捐款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