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浙江有礼·礼润秀洲丨一张“五色图”,铺就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2-07-07 11:33:00 来源: 读嘉新闻

  “有了这个‘五色图’,我们工作起来心里就更有底了,难点问题一目了然,能够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工作中也能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秀洲区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剑萍说。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如何夯实融合型社区的治理基础,科学高效解决治理难题?

  秀洲区创新推出的“五色图”,就是其中一破解之法。

  “制定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包干作战图,明确区领导及部门联系包干区域安排表,并在前期调查排摸基础上,根据问题严重程度绘制‘五色图’。”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主城区两个街道每个村(社区)为一个包干区域,确定42个攻坚重点、54个薄弱点位,梳理难点问题340个,进行集中解决。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五色图”就像它的字面意思,有五个不同的颜色,每个颜色代表着问题解决情况的不同。“五色图”为红色、橙色、黄色、黄绿色和绿色5个颜色,分别代表未整改问题、整改20%-40%问题、整改40%—60%问题、整改60%—80%问题和整改全部问题5个等级。

  拿着手里一份“五色图”,就感觉手握着一张“导航图”,凭借着这张图,王剑萍就能将社区里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精准化,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有力抓手。

  “前期,梳理了秀新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如外围停车秩序差,沿街商铺越门经营,还有消防通道停车,像这样的攻坚点位在亚都社区共4个,共计难点问题48个。”王剑萍表示,问题发现后,第一时间对标整改,目前,该点位问题已消除。

  每周,秀洲区都会发布“五色图”管理进度,动态、直观地评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以及整体进度,找出薄弱环节,逐一消号。“通过‘五色图’,可以一图揽全局,一图控全域,进一步完善创建管理机制。”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五色图”就好比是赛马场,同场竞技,孰优孰劣,一目了然。“要让领跑的斗志更加昂扬,落后的对标奋起直追。”

  今年,秀洲区建章立制抓长效、常态管理促提升,建立了一整套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运行有序、保障有力、成效明显的长效工作机制,从点滴细节中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步入细致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聚焦百姓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让百姓更幸福,让家园更美丽。

  在一次次与文明的“碰撞”中,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的创建画面,不仅丰富着秀洲的色彩与内涵,也不断充盈着城市的温馨与温情。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由衷发出了“在秀洲,我很好!”的感叹。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