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仙居深化“浙江有礼·慈孝仙居”区域品牌建设

小城藏大爱 慈孝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2-05-20 14:32:00 来源: 浙江新闻 记者 罗亚妮

 “怎么用支付宝缴费?”“天气预报怎么看?”“这条推送的信息是诈骗信息吗?”……近日,在仙居老年大学的会议室里,当地红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耐心地向老人们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

  这是仙居进一步擦亮“浙江有礼·慈孝仙居”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名片的生动实践。当前,手机支付、网上挂号、扫码点餐等智能服务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让许多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为此,仙居深入实施“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通过“送教上门”科技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提高数字化使用技能,最大程度地享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

  仙居是长寿之乡,全县60岁以上老人有10.5万多人,讲慈孝、行慈孝成了每个仙居人的行动自觉。近年来,仙居结合县情,以满足养老需求为目标,不断加大养老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和老年维权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充实慈孝仙居建设内容。

  在仙居,农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已遍布全县,生活不便的老人们再也不用操心一日三餐。仙居以“财政补一点,村民贴一点,慈孝基金筹一点,志愿者帮一点”的方式建了80多家“6199”公益食堂,专门解决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吃饭问题。

  “仙居把传承和发展慈孝文化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通过以文化人、典型感召、全民践行、制度督孝等模式,把慈孝仙居建设与社会治理、文明实践相融合。”仙居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仙居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道德模范”“慈孝之星”“慈孝家庭”“十大孝村”等各种慈孝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让慈孝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植根群众心中。

  随着“慈孝仙居”区域品牌不断深化,仙居形成了以谦恭有礼、甘于奉献、为人利他为核心的城市品格。当前,仙居已建成全国文明村镇1个,省市文明村镇170个,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1个,省市道德模范21名,中国好人和浙江好人49名,县级慈孝之星73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