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海盐打造“浙江有礼·盐之有礼”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文明之城有“颜值”更有内涵

发布时间:2022-05-20 15:05: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沈烨婷

  在海盐县文昌路口,浙FDA675礼让救护车;秦山大道,马建明等群众用黄金30秒抬车救人;望海街道,嘉海巨信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林峰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

  “文明指引着城市进步的方向。文明之城有‘颜值’,更要有内涵。”海盐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海盐建设,海盐实施文化海盐“410”行动,打造“浙江有礼·盐之有礼”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突出“浙风十礼”主要内容,以凝聚有礼之魂、营造有礼生态、推进有礼实践、推介有礼品牌、推动数字赋礼为基本路径,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

  近日,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海湾社区一季度的“盐之有礼·诗礼盐家”评价结果出炉,在社区的公告栏下,许多居民过来查看。“自家分数好不好,扣分是啥原因,大家都关注着呢。”海湾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月伟说,海湾社区是拆迁安置小区,流动人口也多,早些年居民乱扔垃圾、乱晾晒、乱停车等现象比较常见。

  居民互评倒逼乡风文明。2018年起,海湾社区试点“盐之有礼·诗礼盐家”测评机制,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大维度,由居民代表、小组长、党员等组成评分团,对每户家庭进行有礼指数测评,并张贴在社区里。年底,三星级文明户及以上,可以获得免费停车券、文明大礼包、公益培训课程等不同等级的奖励。“大家互相监督,不仅生活陋习改了,社区的物业缴费率达到了95%以上,邻里关系也和睦不少。”黄月伟说。眼下,“盐之有礼·诗礼盐家”测评机制已在全县镇街推广。

  商家自治推动商圈文明。“有事情就找商家共治联盟”,在百步镇的商家圈里,这是一条不成文的约定。“基层治理有时会遇到‘喊破天没人应’或者‘政府包干商家甩手’的情况,各类纠纷时有发生。”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百步分局副局长张志来说。何不让商家管理商家?百步镇选择了不同行业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有公益心、有组织力的商家代表组成“商家共治联盟”,从商家各自为主逐步转变为联盟督导、模范带头的局面。

  每天晚上关店后,商户杨国石就开着电动车在自己分管的片区巡查一圈,看看有没有垃圾乱堆、车辆乱停放。“以前总觉得不关自己的事,现在加入了联盟,就有了一份责任感。”与此同时,联盟也引入了更多的资源力量,商家的诉求可以通过联盟反映给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政法委等相关部门,逐条解决。社会效益也凸显出来,在疫情防控、文明巡查、防台风等工作中,总能看到联盟的身影。

  行走在海盐,小到绿化带、公交站,大到饭店、商场,诙谐生动的“浙风十礼”三毛形象系列特色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我们学文明,还画文明漫画。”海盐县三毛小学三年级学生徐艺珂以三毛为形象,创作了多幅文明公益海报。“我们通过三毛这个海盐特有的文化形象,让文明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植根群众心中。”海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4月,海盐还聘请了著名作家余华担任县文化大使、90后女孩冯琳担任县文明大使,进一步激发海盐人民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化海盐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