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丨宁波开展迎亚运观赛礼仪知识宣讲,发起文明观赛倡议

发布时间:2022-05-05 14:18:00 来源: 宁波晚报·甬上

  “迎亚运,浙江有礼,宁波示范,我们倡议!入场遵规,准时守序,不插队抢座!退场有序,遵守公德,不拥挤起哄!适时喝彩,文明助威,不口出秽语!人走场净,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4月26日下午,宁波市体育局在宁波市小球训练中心举行迎亚运现场观看体育比赛礼仪基础知识宣讲会,同时向市民朋友们发起了迎亚运文明观赛倡议。

  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宁波作为协办城市之一,将上演帆船帆板和沙滩排球两项大赛。为了更好地营造亚运氛围,让市民朋友们进一步了解亚运文化、赛事礼仪和国际文明礼仪知识,宁波市体育局组织了本次以“迎亚运展城市形象,讲文明创典范城市”为主题的观赛礼仪基础知识宣讲会。

  宣讲会上,先由市直机关工委委员、宣教处处长竺毛年和宁波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贺昌元为“参赛扛冠军之城担当,观赛彰典范之都形象”文明观赛创意广告揭彩。

  市体育局机关党委相关人士和市小球训练中心的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通过集体诵读倡议书,宣讲《亚运现场观看体育比赛礼仪基础知识》,合唱《亚运有我更精彩》等环节,告诉大家:亚运快到了,我们应该如何表达文明礼仪,如何在亚运中表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如何向世界展示甬城文明、开放、包容、有礼的东道主形象。

  现场观看体育比赛,有不少礼仪知识值得学习。例如:在体育比赛颁奖仪式上,当主持人宣布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全场观众应该起立站好,面向国旗行注目礼。中国国旗升起的时候,我们要肃立行礼,其他国家的国旗升起的时候,我们同样要肃立行礼,以表示对主权国家应有的尊重。

  观看体育比赛,既要热情地为运动员加油、叫好,也要懂得观赛礼仪,有的比赛项目,比如体操、射击、举重、花样滑冰等,在运动员精神高度集中的时候,观众不要发出声音打扰他们,更不要随便使用闪光灯拍照,以免分散运动员的注意力,影响比赛。

  作为本届亚运会分赛区,宁波象山将承担亚运会帆船帆板和沙滩排球两项比赛。帆船比赛是人、水、船、风四者的完美结合,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不可控性,其中场地对比赛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帆船比赛对运动员的忍耐力和智慧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也正是观看帆船比赛一个重要的关注点。帆船比赛由于受项目特点所限,一般离岸较远。运动员出发时,观众要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回岸时,可放声呐喊,欢迎他们顺利归来。

  沙滩排球比赛规模较小、时间较短、观赏性较强。观看沙滩排球比赛时,观众可根据比赛场地的特点穿着便装、休闲装或运动装,适当使用防晒用品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最好戴墨镜、自备饮料。为了不影响其他观众,不宜使用遮阳伞。比赛用球飞到观众席时,请捡起交到赛场工作人员处,而不应直接扔回场内,更不可把比赛用球当作纪念品留下。尊重裁判,特别在裁判员做出“持球”“连击”等犯规判罚时,观众由于距离赛场较远,不宜轻易认为裁判误判,不能发出嘘声,更不能辱骂裁判员。

  现场观看体育比赛礼仪,不仅体现观众个人的素质修养,也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体育系统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使命担当,扛起‘冠军之城’的美誉。”贺昌元表示,期待大家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从每一场比赛做起,文明观赛、热情观赛、有序观赛,为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做文明宁波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