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地方特色打造多彩课程——杭州各区积极推进“复兴少年宫”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1 10:03: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杭州市文明办

  2021年以来,杭州市各城区充分发挥地方特色,稳步推进“复兴少年宫“建设,让“复兴少年宫”成为“双减”之下青少年“增能增智”的重要实践场所,为孩子们提供快乐成长的园地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西湖区

  西湖区双浦镇“浦韵”乡村“复兴少年宫”聚焦打响“浦韵”文化金名片和挖掘双浦文化因子,引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小热昏”代表性传承人周志华大师工作室,与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共建双浦镇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小小传承人”、少儿编程、自然科普、“我们的节日”等公益课程和品牌活动,满足辖区未成年人道德培养、非遗传承、音乐美术、文体娱乐等需求。

  余杭区

  余杭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充分挖掘地方课程,聘请责任心强、有特长的老师和非遗传承人等100余人担任辅导员,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开设围棋、乒乓球、竹编、竹刻、风筝制作、纸伞制作等课程。百丈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小候鸟夏令营等活动,瓶窑一小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良渚玉雕技艺等课程,全面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创造能力,推动乡村未成年人精神文化家园建设工作。

  萧山区

  萧山区围绕楼塔镇的绍剧传承、新街街道的花木世界、河上的“板龙”非遗传承等地方性特色活动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新街街道“复兴少年宫”着力打造“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的成长摇篮,依托花木特色打造全区唯一的花木博物馆,以书法为特色,建立书法特色工作室;河上镇乡村“复习少年宫”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非遗数字、篆刻、书法、绘画、篮球、舞蹈、电子百拼等200余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课程为载体,带动了素质教育扎根乡村,照亮了乡村精神共富之路。

  临安区

  临安区结合创新打造的“天目少年思政工程”建设品牌,开发《钱王传说》《本草八味》《文修?武韵》《走读天目》《印象昌化》等地方精品课程,按照“一宫一品”循序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高虹小学“复兴少年宫”在原有的武术、笛子、合唱等课程之外,又建了攀岩基地,打造了丛林穿越文化,做好拓展融合育人课程。太阳小学“复兴少年宫”梳理构建了“七彩阳光”课程体系,开设了《二十四节气》《阳光小棋手》《少儿武术》等课程,同时还规划了“走读七彩太阳”“走读太阳生态农业”等综合实践活动。

  临平区

  临平区塘栖第三小学“复兴少年宫”在广泛开展传统的德育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活动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周边区域优势地理资源,因地制宜,围绕家乡大运河文化资源,开展“水乡古韵”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成长为家乡文化的守护者、继承者和宣传者。

  富阳区

  富阳区根据全区实际,围绕地方特色,建立了包括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红色研学中心、杭州富春江水电设备陈列馆等一批兼具优秀的硬件设施和丰富的科普教育课程的“复兴少年宫”。通过开展“红色的种子小手播”“走读富阳红色记忆之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水电科普交流教学”“牛奶盒大变身”等科普教育活动,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管用育”一体化,强化农村未成年人的理想信念教育,培养绿色环保意识,使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提升科学素养、拓展综合能力的重要基地。

  上城区

  上城区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社区文化家园等文明阵地,打造复兴少年宫,整合多方资源,为复兴少年宫提供服务保障。围绕童心向党等主题,开展红色印记寻访、红星少年说、青少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品德实践养成。杭师大附属丁兰实验学校“复兴少年宫”开设扎染、沙画、热缩片、陶艺、茶艺、合唱、舞蹈等30余个体艺科课程,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提升其素质和品质。

  拱墅区

  拱墅区“复兴少年宫”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融合,整合青少年宫、文化馆等现有阵地资源,开设青少年公益培训、科普讲堂、志愿空间等。如拱墅区青少年宫开展的“空中微课堂”系列、“陶趣看世界”“亚运小天使七彩童年”等活动,拱墅区文化馆开展的“繁华拱墅动感亚运”少儿书画摄影活动、“少儿动感足球”等活动都深受辖区青少年的喜爱。复兴少年宫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知识、展现才艺、提升社会实践能力的新阵地。

  滨江区

  滨江区借助杭州市青少年宫、辖区学校等阵地资源,结合辖区未成年人特点,打造专属于辖区未成年人的德育空间和素质养成基地。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复兴少年宫”开设机器人、天文、民乐、书画、小小主持人班、小小诗社、田径队、跆拳道队、橄榄球队等各种社团活动。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复兴少年宫”以“常规+特色”为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家、校、社资源优势,在“3点半课堂”、“4点半课堂”开展综合性拓展课程,通过多渠道多路径实现孩子的多样化发展。

  钱塘区

  钱塘区充分重视“复兴少年宫”的建设,旨在为青少年提供更为优质的校外成长基地,依托区青少年宫、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学校等阵地资源,实现融合共享,深入拓展优质校外教育资源,以“一宫多中心”发展模式和思路,开设文艺、美术、体育、科技、综合等五大类课程,满足各村、社少年儿童成长需求,努力打造“青少年才艺学习的乐园、素质提升的舞台、梦想开始的地方”。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