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杭城历史文脉,国家级非遗项目“小热昏”走进滨和小学

发布时间:2022-06-23 16:14:12 来源: 杭州青少体育频道

  杭州市2022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是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杭州市委主办,杭州电视台青少·体育(亚运)频道承办。近日,活动的第八站来到了杭州市滨和小学。


  “小锣敲来尺啷啷,跟朝唱点啥名堂?”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小热昏”演员金一戈作为本场活动的主讲人,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趣味横生的“小热昏”课。金老师向同学们普及了“小热昏”的起源与发展,及其表演形式。

  “小热昏”又名“小锣书”,是江浙地区以方言说唱、用小锣或三巧板伴奏的曲艺形式。表面上看是一种地方的曲艺戏种,但在它的背后则是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历史积淀,记录了杭州所经历的兴衰往事。

  金老师在现场表演了多个“小热昏”的片段,让现场一百六十名同学更加直观地感受“小热昏”艺术。在金老师的演绎下,报告厅里同学们的笑声此起彼伏,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杭州传统曲艺学习与保护的兴趣。

  接下来,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杭州市委主办,杭州电视台青少·体育(亚运)频道承办的杭州市2022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继续邀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带领孩子们近距离接触越剧、书法等传统文化项目,继承和发扬我国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