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路灯”点亮山区!宁波这地方的2500名村民再也不怕走夜路了

发布时间:2022-06-17 14:35:3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微微

  箭岭村、后畈村是奉化区大堰镇的两个行政村,村子主干道的两边居住着2500多名村民,不少村民反映因没有路灯照明,夜间行走和生活很不方便。记者了解到,这一困难将得到有效解决。

视频制作记者林微微实习生闫溪

  6月16日,“萤火照亮乡村幸福路”行动在奉化区大堰镇箭岭村文化大礼堂举行,60余名志愿者和村民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该项目由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萤火虫志愿服务中队、市总工会第四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和宁波市市政养护企业志愿者共同实施,计划在奉化大堰镇箭岭村、后畈村等行政村增建30柱路灯,让村道“旧貌”换“新颜”,并为村内30位高龄老人点亮庭院,以及为村中的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增产增收。

  据了解,在活动启动前,志愿者已入村走访调研村道的路灯情况,目前已有10多盏路灯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白天出行没有问题,我们最怕晚上回村。”箭岭村村民刘征说,安装路灯前,一到晚上“两眼一摸黑”,什么都看不见,骑电瓶车从镇上回村,很怕发生意外。

志愿者安装箭岭村主干道的路灯

  “我们将分批次为村主干道和村内主路安装30盏路灯,预计7月底之前全部完工。”宁波市市政养护企业志愿者朱德威介绍,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帮助4户高龄老人排查用电线路安全隐患,改造并提亮老人住屋庭院的照明程度。

志愿者在高龄老人家安装照明设备

  百岁老人王宏祚是此次改造项目的受益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电路改造后,整个屋子都亮堂堂的。”上世纪80年代,王宏祚在村里分配的宅基地上建造了80多平方的房子,40多年过去,家中的电线线路从未进行更换或维修,“以前,家里的开关经常跳闸,有时候还会冒火花,很危险,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

老人家亮灯走廊过道的照明灯

  箭岭村、后畈村村路段道路亮化、住屋照明改造是宁波市总工会助推乡村共富的实践之一。

  “依托这一束光亮,希望山区乡村的每一条主干道都亮起来,为乡村振兴赋予新的内涵,注入新鲜活力。此外,我们还将帮助村民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村民增产增收,助力山区村民实现共富。”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杨真照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