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持刀行凶,危急时刻他冲了上去…

发布时间:2022-06-17 14:40: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傅颖杰 金思成

  “脖子有温热的液体流过,完了,今天可能要‘挂’了。”

  “还好血是流出来,不是喷出来的,还能坚持一会…”

  这一段惊心动魄的话,不是电影、不是小说,而是一位民警真实的心路历程。

  近日,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永康市公安局民警应健达,亲口讲述了这个惊险的故事。

  歹徒持刀伤人,千钧一发他冲上前去

  2017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应健达正在永康市花街派出所值班,当晚8点半左右,他接到一个警情,在花街镇黄园村有两人因感情引发纠纷。

  应健达与另外两名辅警,立即前往现场。一到现场,他震惊了,“我很难用语言去还原当时惊险的场面。”

  一名男子一手勒着一名女子,另一只手还拿着一把匕首,正朝她脖子上割去,瞬间有血喷出来。

  事关性命!应健达没有一秒犹豫,立即冲上前与歹徒搏斗,两名辅警也紧随其后。

  慌乱之中,两名辅警被歹徒刺伤,应健达也被砍伤十几刀。

  危机时刻,应健达拿出枪对准歹徒,最终制服歹徒,三人也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被砍伤十几刀,那一刻他以为自己要“挂了”

  回忆起与歹徒搏斗的经历,应健达说:“整个处置过程,我的心很紧张甚至有些慌乱”。

  搏斗过程中,应健达感到脖子有温热的液体流过,下意识用手去摸了一下,结果整只手都是血。

  “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完了,今天可能要‘挂’了。”

  “爱人听到我被送进抢救室,本来还算冷静,女儿一句‘爸爸是不是要死了’让妻子眼泪绷不住了。”

  当应健达从医院醒来,医生说他运气真好,头上和颈部被砍了十几刀,都没有伤到动脉,命真大!

  不惧危险救人,他说“哪怕付出生命”

  面对持刀的歹徒,难道不会害怕?

  应健达说:“有一个念头我是非常坚定的,今天我无论如何都要把他搞定。哪怕拼个你死我活,哪怕付出生命。”

  “但如果让我再来一次,我也依然会‘豁’出去,这是公安的使命,是警察的担当,更是无悔的选择。”

  更让应健达难忘的是,两名辅警在面对疯狂的歹徒时,没有后退,选择和他一起并肩作战,他们一个叫胡振祖一个叫方亮。

  应健达、胡振祖、方亮,你们好样的!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