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没有完成的事业,我来!”

发布时间:2022-06-17 10:32:29 来源: 人民网微信公号

  骆光丰,浙江省义乌市福田街道新塘下村村民,他坚持每天在村里池塘周边巡查,防止溺水事故。他先后3次下水救人,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不顾病痛勇救落水儿童

  2020年8月8日下午骆光丰因痛风在家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呼救:“有小孩掉到池塘里了”。他不顾腿脚疼痛,一瘸一拐地赶到池塘边,水面上只见小孩的玩具和鞋子,却不见孩子,骆光丰判断孩子可能已沉入水底,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迅速潜入水底进行搜救。

  池塘有2米多深,经过艰难地搜索,骆光丰最终在水底,找到奄奄一息的小男孩,并将他救起。

骆光丰在救人地点

  后经了解,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骆光丰之前有过两次下水救人的经历,分别救起一位89岁的老人和一名5岁的贵州籍小女孩

  英雄的父亲有一个英雄的儿子

  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还有另一个身份,一位烈士的父亲。

骆光丰与儿子骆超强的合影

  2009年,骆光丰送儿子骆超强参军入伍,骆超强来到内蒙古满洲里,成为一名边防战士。2011年6月23日早上,一名渔民在收渔网时不慎滑入河中央,骆超强听到呼救声后,立刻赶往河边,一头扎进水里救人。他用力将渔民往河岸方向推,渔民获救了,河水却吞没了他。

骆超强生前在部队的照片

  牺牲时,骆超强年仅20岁,经内蒙古军区批准,骆超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中共党员,追记个人一等功。

  儿子没完成的事业,我来完成

  2011年骆光丰从儿子服役部队回家后,立刻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时,他难忍激动的情绪,“儿子没有完成的事业,我来完成!”。

骆光丰时常翻看儿子生前的照片

  “看到溺水儿童,我就想起了儿子,仿佛冥冥之中注定,我这辈子与下水救人分不开”,骆光丰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就坚持把儿子的这份爱传递下去”。

2022年第一季度,骆光丰入选“中国好人榜”。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