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开展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这些志愿服务项目讲述“红色志愿之城”的温暖点滴

发布时间:2022-06-04 09:28:00 来源: 嘉兴文明网

  他们是红船旁的志愿者,有着最平凡的面孔和最温暖的手掌,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说也说不完;他们的爱心行动,数也数不尽。近日,在嘉兴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上,四个志愿服务项目的有关负责人分享了他们的故事,传递出“红色志愿之城”的温暖点滴。

  “红船旁好声音”“声声”不息

  5月11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嘉兴市的“红船旁好声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011年,在建党90周年之际,南湖革命纪念馆三代馆正式对外开放,为了扩大宣讲辐射面,“红船旁好声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依托嘉兴独特的红色资源,在宣讲党的光辉历程的同时,展现红船旁青年志愿者风采。这支年轻的队伍由来自嘉兴学院商学院、嘉兴武警支队、嘉兴边检站等的青年志愿者组成。

  2021年,为唱响“当好主人翁,迎接八方客”的主旋律,由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从全市各机关单位抽调青年干部,充实志愿者队伍,“红船旁好声音”志愿服务迎来了蝶变跃升。同时,该项目不断拓展服务形式,让红船精神走进基层,让青年服务彰显新时代味。项目实施以来,“红船旁好声音”累计开展志愿讲解服务2.9万多次,服务游客43万人次,赢得了广大游客好评,成为嘉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困境儿童“筑梦”

  今年上三年级的小琴是“筑梦规划师”项目帮扶的一名学生,性格开朗的她从小对英语十分喜欢,随着英语教学的逐步加深,她在英语听力上遇到困难。作为低保低收入家庭,她父母亲也没有能力帮她解决这些困扰,直到“筑梦规划师”项目的志愿者出现,小琴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怎样在奋斗共同富裕的征程中,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梦?“筑梦规划师”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志愿服务项目是针对一些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生活质量与学习环境不理想,学习生活、心理成长、社会融入、亲子关系等方面陷入困境的现状,精心策划并实施的精准化、多样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根据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的需求和志愿者的优势分别进行分类,并将两者进行链接,让各行各业想参与、能参与的志愿者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给予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经济支持、学习支持、心理支持、社会支持,助力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提升学习成绩、改善生活环境、塑造坚强性格,形成积极的自我期待。

  经过5年实践,该项目已经帮助620多名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项目服务范围也从秀洲区扩展到整个嘉兴市,还延伸到了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

  剪切时光定格美好

  2013年,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团委成立了“时光剪切师展乡村新颜”——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队。

  这支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衷是想用镜头为农村老人定格美好,团队开展的公益摄影活动后来成为持续进行的长期行动,已坚持开展9年,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公益项目,每年都有上百位老人报名参加。

  经过时间的沉淀,“时光剪切师展乡村新颜”——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项目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内涵越来越丰富,目前项目采用“1+X”模式开展,以拍摄为主线,在为农村老人用照片定格美好的同时,记录乡村变迁的历史,保护、延续传统的“灶头文化”,串联起散落的文化基因片段,留住美丽乡村的记忆,把乡愁留下。

  9年来,该项目的服务范围已到达嘉兴全市112个村,累计受益老人4200余人,拍摄照片8500余张;开展“X衍生项目”68次,先后吸引社会志愿服务力量5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6000个小时;项目先后获得浙江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嘉兴市十大志愿服务品牌、嘉兴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倾情构筑暖心之家

  一台微波炉、一部饮水机、一个应急医药箱,为户外劳动者创造了良好的劳动环境。365天全开放,“志愿四季”不打烊;增加站点数量,缩短区间距离,开发智能导航,实现附近驿站自动推送,志愿服务快速获取,“一公里”服务圈让驿站不再难寻。平湖“暖心驿站365”志愿服务项目经过多年运营,已让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并付诸行动。

  平湖“暖心驿站365”项目始于2018年,由平湖市总工会联合平湖市文明办,在平湖市窗口单位、沿街商铺开展金平湖职工服务驿站创建,以创建标准化、阵地实用性、服务多样化、职工便捷性为工作要求,全力打造、倾情构筑户外劳动者“暖心之家”。为了让项目更规范、更有生命力,平湖还设立了监督、评价、激励三项机制,每月公布捐赠和使用情况,邀请各界代表开展监督评议,开展星级驿站和优秀志愿者评选,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平湖已建成驿站135个,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26.5万人次,已有276家爱心单位、87名热心市民累计捐赠物资45万元,开展志愿服务2500余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