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全域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打造农村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2-05-27 15:07:39 来源: 建德市文明办

  2021年以来,建德市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分步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截至目前,实现256个村社乡村复兴少年宫全覆盖,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走心走实。

  建立市级分中心,实现阵地资源共建共享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现有阵地,融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村文化礼堂、邻里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按照有课程、有场地、有师资、有特色等要求全面铺开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在部分中心乡镇重点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农耕传承”“传统文化”“科技探索”“爱善乡村”5个市级分中心,通过市镇联动、城乡统筹,将中心资源辐射给周边乡镇的未成年人,实现阵地资源共享,累计开展活动700余场,2.9万人次参与,有效丰富未农村未成年人校外精神生活。

道德模范汪国云在大同镇富塘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给乡村孩子授课

大慈岩镇民间艺人李志清在李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教传统乐器道情

  结对“春泥导师”,推动多元师资下沉基层

  深化“我搭台、你唱戏”工作模式,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搭载平台,通过政府购买、资源对接、项目介入等方式充实师资力量。创新推出“春泥导师”“文艺村长”结对模式,招募乡村教师、民间艺人、有礼宣讲团成员、五老志愿者、文艺轻骑兵志愿者开展结对互助,将文化艺术、科技科普、劳动实践、非遗传承等多种类别的知识、技能送到青少年身边。引进“杭州师范大学耕远文化团队”“哥哥姐姐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专业化的调研团队和高校青年实践队伍,共同开展“民间故事收集展示”“春泥美育行动”等项目,不断开拓农村未成年人视野。

非遗传承人王介明在乾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教孩子们剪窗花,在手工操作中铭记党的发展历程

航头镇灵栖村文化员在乡村复兴少年宫(灵栖书法研学馆)教授孩子们书法技艺

  融合风土人情,打造特色化品牌课程

  以“浙江有礼·德润建德”市域文明新实践为契机,推动各乡镇(街道)打造一镇一品融入乡村“复兴少年宫”课程建设,如大慈岩镇突出“古村古建”“非遗风情”等地方特色,开展“珠算”“树皮画”等特色课程;航头镇依托省级书法村灵栖村开展以笔墨灵栖为主题的书法课程;三都镇将特色农产品翠冠梨和黄桃的深加工体验项目融入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课程。通过特色化课程教学,在青少年心中不断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

更楼街道后塘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迎亚运主题绘油伞活动

寿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指导孩子们打理种植园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