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这个日子 这群少年重走“杭州解放之路”

发布时间:2022-05-06 10:34: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活动现场。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供图。

  刚刚过去的5月3日,是杭州解放73周年纪念日。由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主办的“红色基因传承——重走杭州解放之路”活动日前在杭州举行。来自杭州市清泰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代表们穿上新四军样式的服装,在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宣讲员们带领下“重走杭州解放之路”。

  “这里就是当年解放军战士进入杭州后,做战前准备的地方。”在九溪一棵拥有百年历史的大樟树下,参加过解放杭州战役的宣讲员邹秀君为大家讲述了当年的“钱塘江大桥争夺战”。攻取杭州,是京沪杭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夺占钱塘江大桥,更是解放杭州作战的重中之重。在邹秀君的讲解下,同学们都对这段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和好奇。

参加活动的学生在杭州解放纪念碑前聆听宣讲员的讲述。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供图。

  浙江大学之江学院的红房子是“重走杭州解放之路”的第二站。据悉,这是担任夺取钱塘江大桥任务的185兵团做战前最后动员的地方。在这里,邹秀君继续讲述解放杭州的故事:“1949年5月3日下午3时许,以抢占钱塘江大桥为中心的解放杭州的战斗全部结束,解放军在杭州群众热烈的夹道欢迎下,列队进入杭州市区,杭州解放了!”听到这里,大家热血沸腾,纷纷鼓起掌来。

  “重走杭州解放之路”的终点,是六和塔旁的杭州解放纪念碑。宣讲员关惠君讲述了其外公的亲身经历。关惠君的外公曾参与杭州解放,在这场战斗中,他永远失去了左眼。聆听完事迹,在场的同学都很受触动。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缅怀先辈,致敬英雄,他们会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