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这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播撒"亚运种子"

发布时间:2022-05-05 11:32:00 来源: 海曙新闻客户端

  活泼可爱的亚运吉祥物、激动人心的亚运赛事……近日,宁波海曙古林镇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启新风筝室,在宁波纸鹞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胡金伟的指导下,20余名学生专注地将自己喜欢的亚运元素绘制在空白风筝上。

  看着自己动手做出的“亚运风筝”渐成型,学生们成就感十足。“这是我做的风筝,虽然不太好看,但是我很开心。杭州亚运会加油!中国健儿们加油!”古林镇中心小学学生王珞瑶拿着做好的风筝在操场上放飞,很是开心。

  作为海曙区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学校之一,在古林镇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每周都有类似的特色课程在开展,极大地丰富了乡村青少年的课余生活。“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临近,我们充分利用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教育阵地作用,开设形式多样的亚运主题活动,也是想让孩子们了解亚运、感受亚运,加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古林镇中心小学校长林群表示。

  在老师的带领下,古林镇中心小学的学生手执画笔走上街头,在辖区马路旁的花箱上尽情发挥,富有亚运精神的吉祥物在马路间精彩呈现,这条300余米长的最美“亚运路”也让路过市民连连赞叹。“我画的是吉祥物‘莲莲’,它的形象展现了杭州西湖的美丽。”五年级学生戴妍欣曾和爸爸妈妈去过西湖,她希望能将莲叶“万物互联”的理念用自己的画笔在海曙传递。

  去年以来,古林镇中心小学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校内设立小未来科学院,关注“新型劳动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通过整合各个学科、扩展学科课程领域,开展无土栽培、鱼菜共生、蘑菇养殖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助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校外,依托古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宁波家风馆等阵地,作为学校“第二课堂”的补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将充分利用好各方资源,开设具有本土特色的课程活动,高标准地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办成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场地、家长们最放心的育人工程。”林群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