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浙江有礼和在长兴| 行有礼之从“要我戴”变成“我要戴”

发布时间:2022-05-05 14:49:00 来源: 学习强国、文明长兴

  为推动“浙江有礼”金名片深入人心,让“浙江有礼和在长兴”成为长兴推进高质量建设“富美长兴”的标志性成果,长兴县全面推进有礼实践活动。

  崇尚践行浙风十礼|行有礼

  言谈有礼貌出行讲秩序

  近日,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长桥村的网格员张宝琴,上门对因骑电动自行车多次不佩戴头盔而造成频繁违法的村民黄某进行安全教育。

网格员对因骑电动自行车多次不佩戴头盔而造成频繁违法的村民进行安全教育

  从网格员张宝琴的手机里,能清楚地看到黄某未佩戴头盔的具体信息。这些信息出自长兴县公安局的“安骑”系统。从2021年11月开始,画溪街道拓宽思路,联合长兴县公安局升级打造了“安骑+诚信”版,成功破题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现象,开启了“数治”守护群众平安之路。

志愿者在主干道开展“安骑+诚信”版相关知识要点宣传

  “频繁违法”人员经安全教育后,再次违法的话,交警将依法进行处罚。村居把这些信息数据纳入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工作,对于“屡教不改”的违法行为,在文明诚信档案季考中进行记录扣分,不得参与评选“诚信示范户”。

村干部上门宣传“安骑+诚信”版相关知识要点

  据了解,“安骑”系统通过前端数字设备抓拍和后端数据处理能力,运用数字智治,对不愿佩戴头盔的违法行为进行分级递进式的教育和处罚。通过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大协同,让全社会参与到解决“小小头盔”这个问题中来。

  “安骑”系统是通过法律实现治理效果,而诚信元素的融入,让法治到德治有了载体。如果说“安骑”是基层治理的一把利器,那么诚信应用就是糅合剂和助推器,这“一刚一柔”的有机结合,让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优化。实现了从“要我戴”到“我要戴”行为上的良性转变,更是取得了从“制度约束”到“道德自觉”思想上的进步。

  浙风十里,长兴在行动,“安骑+诚信”场景的应用,让“要我戴”变成“我要戴”,将文明理念具化为具体的文明行为,为打造文明长兴助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