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受家庭熏陶,天台这位12岁少年坚持6年做公益

发布时间:2022-04-29 11:07:00 来源: 台州日报

  天台山下,始丰溪畔一位少年,默默做了6年公益

  今年12岁的陈潇廷是天台县外国语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受家庭环境熏陶和父母言传身教,他从6岁开始,就加入天台县慈善组织,利用双休日时间,经常参与公益服务、治水、环卫等。这个热爱做公益的家庭也被评为“全国 最美家庭”和“浙江省最美家庭”。

  6年时间,陈潇廷参与的公益活动次数达到300多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2000小时以上。他也连续3年被评为“天台爱心团队最小志愿者”,去年被评为“天台爱心团队最美志愿者”。

  跟着妈妈做起义工

  说起自己做公益的历程,他始终记得6年前的一次经历。

  陈潇廷的爸爸妈妈都是医务工作者,平时很忙。2017年12月29日,爸爸妈妈都上夜班,只好把他带到医院值班室。陈潇廷也习惯了睡在值班室。

  第二天早上,下班后的妈妈没有立即回家,又来到了导医台,当起了门诊志愿者。

  还没吃早饭的陈潇廷看到妈妈忙碌的身影,产生了上前帮忙的念头。但他怕自己岁数小,别人不信任,就跑回值班室,穿了一件妈妈的义工红马夹。

  他看到一位老人在自助挂号机前徘徊,大着胆子主动上前搭话:“爷爷,把社保卡给我,要挂哪个科,我帮你挂号。”

  见他穿着一件衣长过膝的红色马夹,老人犹豫了一下,把社保卡递了过去。接过社保卡后,陈潇廷踮起脚尖,用手指点击按钮,进入登录界面,把证件放在读卡区,不一会儿就办好了挂号手续。

看到陈潇廷沉稳、老练的样子,周围群众称赞不已,小家伙反倒有些不好意思。

  自那以后,陈潇廷经常跟着爸爸妈妈到医院当门诊志愿者,做公益也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原来这些小事也是公益,也能在里面感受到快乐。”陈潇廷有时会跟爸爸妈妈一起,在拥堵路段交通疏导,有时会跟着天台爱心团队慰问贫困户、陪伴留守儿童过六一。

  即便是大年初一、“五一”、国庆节这些日子,他也会穿上红马甲,做一些公益服务。

  感召更多同学参与公益活动

  在天台公益团体里,许多人都认识陈潇廷这位小小的“爱心志愿者”,并发自内心地喜爱他。每个初次见面的志愿者都会感到惊讶,这位有着多年志愿服务经历的“老义工”,只是一位年仅12岁的小男孩。

  在校园里,乐于助人、爱护环境的陈潇廷也是同学们的榜样。在妈妈的帮助下,他还组织全班同学一起参与保护环境、给留守儿童送温暖等活动,他的同学也受到感染,经常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

  去年“学雷锋纪念日”,在天台爱心团队的牵线下,天台县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一次“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活动前,陈潇廷了解到本次活动的帮助对象是一名叫欢欢的小学生,欢欢来自石梁的一户困难家庭,妈妈残疾,爸爸60多岁了,靠打零工支撑起整个家。

  欢欢每天上学放学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大家听后深受触动,于是分头行动,精心准备了各类生活用品以及学习用品。第二天下午,陈潇廷等人冒雨来到石梁岭后村田蛇湾的欢欢家,给他们家带去了大米、面粉、油、牛奶等。

  去年6月1日,陈潇廷又和天台爱心团队一起组织了学校两个中队带着学习用品和奶粉来到洪畴镇天和村、明公村看望留守儿童,为20名留守儿童送去儿童节礼物。

  除了做公益,他也是一位勤奋刻苦的好学生。多次被评为学校的“五彩少年”和“五星级学生”。

  陈潇廷说,每一次参加公益活动,都让他感到快乐。“公益活动是一件让人做了还想做的事情,我想一直做下去。”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