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全民时尚

发布时间:2022-04-29 11:07:16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韩颖龙

  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从2014年至2022年,“全民阅读”已连续9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倡导”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已形成氛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让阅读成为全民时尚。

  形成高度自觉阅读氛围。中华民族历来尊重知识、崇尚阅读,要加大建设书香社会意义的宣传,使全民充分认识阅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创建“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乡村”“书香家庭”等,营造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氛围,让阅读成为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比如,作为全国政协读书联动试点省份,近年来,浙江省政协构建起融讲坛、书院、沙龙、书房的“崇学系列”委员读书体系,崇学善读在全省政协系统渐成风尚,真正让读书成为委员的自觉追求,让书香成为政协浓浓的味道。

  打造高质量便民阅读生态空间。图书馆是阅读生态建设的引导者和推动者,更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实体书店、阅报栏等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数量,拓展资源,提升设备,要抓住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机遇,以新技术助力高质量阅读,进一步打造沉浸式阅读的新体验,创建高质量便民阅读平台,让高质量阅读也能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提供高质量精神“食粮”。没有高质量的供给,高质量阅读便无从谈起。阅读重在读书,读优秀经典书,而不是快餐式、浅层零碎的网络刷屏式阅读。有书看,还要有好书看,要加强名家力作的引介推广,打造一大批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高品质阅读需求。建立完善优秀出版物宣传推广机制和传播体系,对于优秀作品的出版推介,应在体制机制、人才资金上予以有力支持,保证高质量的精神“食粮”源源不断满足全民阅读需要。

  全民阅读离不开“全民”二字。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就是要推动不同层次人群的阅读,尤其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有特殊阅读需求的人群,从设施建设、内容资源、特殊服务等方面不断加以针对性地推进改善,为他们的阅读创造良好的条件。

  生命因阅读而精彩、而厚重、而蝶变,家庭因书香而幸福,城乡因书香而美丽。人人行动起来,个个爱书,家家阅读,使“全民阅读”成为“全民悦读”,让阅读真正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和生活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成为全民时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