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学茶艺 识茶礼 弘扬中华茶文化

发布时间:2022-04-28 10:29:00 来源: 杭州青少年体育频道、杭州市第二课堂

  杭州市2022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是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杭州市委主办,杭州电视台青少·体育(亚运)频道承办。

  近日,活动的第二站走进了杭州市钱学森学校。主讲人是茶文化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点茶代表性传承人徐南眉。

  司职方是清洁茶具用的茶巾、胡员外是量水用的水杓、宗从事是清茶用的茶帚。徐奶奶口中的“十二先生”,不是官员,而是宋代的12件茶具。“十二先生”的称呼出自于南宋一位名叫审安的老人。审安老人是饮茶发烧友,他给每一种茶具都任命了官职,起名,还定了字和雅号。

  徐南眉说,申安老人用一种拟人化的方式来称茶具,足以见得当时社会对茶饮和茶具的钟爱程度。从茶的由来,再到认识茶叶、茶具、茶礼。短短的一节课,孩子们充分领略到了茶的“意”和“趣”。随后,小朋友们化身为“小小茶艺师”,一手拿着茶盏,一手拿着茶筅,仿宋点茶。

  徐南眉带着自己的学生和钱学森学校的孩子,一起表演点茶和献茶。“老中青”三代的精彩展示,不仅诠释了宋代茶礼,更加体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4月12日起,杭州市2022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陆续走进十所杭城校园,邀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围棋、皮雕、古琴、越剧、小热昏、茶艺、通背拳等传统文化项目,继承和发扬我国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