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乡村“复兴少年宫”刮起“亚运风”

手绘风筝、投壶体验、剪“亚运三宝”

发布时间:2022-04-26 10:23: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云骞

  “清风托纸鸢,扶摇上青天。”4月23日,慈溪市匡堰镇石人山村复兴少年宫小广场上,一只只画有杭州亚运会会徽和吉祥物的风筝迎风而起。这些别出心裁的风筝都是该村孩子们绘制的。

  “每一只风筝、每一笔彩绘,都寄托了孩子们对杭州亚运会的憧憬与期待。”石人山村复兴少年宫美术指导老师宋立锋说。空白风筝上,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有的孩子画起滑板、羽毛球等运动场景,有的孩子则围绕杭州亚运会会徽与吉祥物进行了富有童趣的再创作……当天,该村共有十几名小学生参与了此次“稚手绘‘十礼’、风筝迎亚运”活动。

  2021年,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慈溪成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慈溪乡村“复兴少年宫”逐渐成为农村少年儿童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公益性课外活动场所之一。“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迎亚运'主题课程,主要是想让亚运活动走进乡村,让农村的孩子也可以了解亚运、感受亚运。”慈溪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在龙山镇东门外村乡村复兴少年宫也来了一次“传统文化”与“亚运激情”的美丽邂逅。慈溪市建成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身着汉服,体验古老竞技项目——投壶。作为中国古代流行的一种民间游戏,投壶的特点是从容安详、讲究礼节。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持竹箭,有模有样地投向身前的箭壶。“投壶运动看着简单,实则需要手指、手臂与身体的协调配合,对小朋友们来说是很新奇的体验。”指导老师介绍。

  在白沙路街道轻纺村复兴少年宫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剪纸艺术家朱碧云将“亚运元素”融入课堂当中。“‘宸宸’‘琮琮’‘莲莲’分别代表着三大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以及西湖。”朱碧云边指导边说道。一笔一划,一刻一剪,形态各异的“亚运三宝”很快就跃然纸上。“我还想剪‘琮琮’,它头上的纹路好漂亮!”活动即将结束,潘春雯小朋友意犹未尽。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