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打卡功能齐全的乡镇书房 德清打造“15分钟阅读圈”

发布时间:2022-04-25 10:01: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现代的设计风格,文艺的气息,舒适的座椅……4月23日,湖州市德清县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禹悦书房”正式在禹越集镇开张,这是响应亚运承办地、品质生活城的重要举措。全新智慧阅读的体验,让它成为禹越阅读打卡地。

  “禹悦书房”位于该县最偏远的禹越集镇,占地面积约500平米,包括阅读活动区、新书展示区、馆藏图书区、数字阅览区、文创区以及室外休憩平台,常年保持10000册以上新品及畅销图书,6000册馆藏图书借阅,可满足周边园区、企业、社区、学校等地的悦读悦享。

  书房不只是阅读、休闲、体验的空间,更是思想汇聚、文化交流的高地。步入装修一新的书房,以木色为主色调、灰色为辅调,布置了大量的室内室外的悦读空间,灵气十足的盆栽分布其中,给读者营造出宁静的空间氛围,并与新华书店合作,进行书籍销售。

  在纸质图书阅览区,群众可现场享受阅读快乐,图书阅读随借随还。还可通过微信扫一扫,一键下载电子书籍,获取海量视听电子书,体验听书乐趣。同时,书房还专门设置留言台,群众可在这里“留言购书”,工作人员将结合留言,采取订制式供给模式进行图书更新。

  家住禹越集镇的沈丽英,冒雨带着孩子赶到书房,兴致勃勃为孩子选择书籍。她兴奋地说,盼了好多年了,今天书房终于开张,可以随时随地在家门口带孩子买书、读书,培养孩子读书习惯,再也不用带孩子跑新市、余杭临平这么远的地方。此外,这里还可喝茶、品咖啡,真是一方书香宝地。

  悦读悦享·禹悦书房是禹越镇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也是加快构建15分钟生活圈便民利民举措。该镇党委委员沈霞说:“接下来,还将在这里陆续开展读书会、研讨交流会、诗歌朗读会等书香节系列活动,倡导读书学习的氛围,提升文化软实力,同时让该书房真正成为群众精神文明新家园。”

  据了解,近年来,德清紧紧围绕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建设目标,创新公共图书馆服务内容和方式,其中,驻馆作家已经成为德清最响亮品牌,通过著名作家“驻馆”、讲座,以及在德清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推动阅读、传播文化、引领读者、宣传德清。

  德清县图书馆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先后在全县范围内建设城市书房6家,镇(街道)分馆15家,建立悦读悦享书房、图书流通点、“德”书屋等190多个,打造了“15分钟阅读圈”,较好的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形成了城乡处处皆书香的良好氛围。

  此外,建设了“悦读德清一张图”小应用,该应用将现有的图书馆、书房、文化礼堂、流通点在德清地图上经纬标注,对接图书馆集成系统、活动系统,向全县群众展示点位的开放情况,并能通过导航实现一键到达,就近享受阅读及活动服务。

  当地有关人士表示,从“城市书房”到“禹悦书屋”的发展,是公共文化服务从城市向乡镇延伸的表现,可以让更多村民就近享受优质的文化资源。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