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看我走了外公走过的路!"走进海宁姑娘陆振飞的家风故事

发布时间:2022-04-20 09:33:55 来源: 大潮APP

  “外公离开我们28年了,但我常常会和孩子们分享他们太爷爷的故事,我觉得这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作为2021年度嘉兴市最美家庭,陆振飞一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和以治家,爱以处世”的家风家训。

  让我们一起走进陆振飞家,感受她家的温暖有爱。

  孝顺,是最值得传承的家风

  陆振飞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小家庭,自己是一名特教老师,丈夫唐恺骏是一名刑警,还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尊老爱幼、相亲相爱。同时,陆振飞还有一个和睦有爱的大家庭。“我们一大家子常常团聚,至少有20多个人吧,一张桌子是坐不下的,每次吃饭只能轮着坐。”陆振飞半开玩笑地说着,“我老公也很羡慕我,说我们大家庭的氛围太好了。”

  而这难能可贵的和睦有爱,离不开陆振飞外公的言传身教。

  “我外公叫姚柏昌,30年前是小有名气的乡厨呢!”说起自己的外公,陆振飞提高了几许分贝,能感受到话语里的自豪感。陆振飞的外公姚柏昌是马桥新塘村人,那时候,大家亲切地喊他“柏昌师傅”。

  “我外公是一名老党员,为人正直坦诚,所以大家有什么困难都会寻找外公帮助,他也总是很热心地帮忙。”这是陆振飞谈起外公的开场白。她说,自己是外公外婆带大的,虽然11岁时外公永远地离开了她,但外公的精神和品质影响她至今。而孝顺,她认为是最值得传承的家风。

  “外公对外人很和顺,但对我们小辈很严格,像餐桌上不能说话,见到长辈要叫人,特别是对待长辈,孝顺是顶重要的。”在陆振飞的印象中,每每到外公家,她第一件事就是去外公房间“报到”,但有一次她忘了去“报到”,而是先去找小伙伴玩耍,这让外公有些不悦。

  “从那以后,我总是第一时间先去看望他,有好的东西也会第一时间和长辈分享。”陆振飞笑着说,这也让她在潜移默化中领悟了孝顺的意义。比如父母生日,或是父亲节、母亲节,陆振飞总会为家里老人送去祝福,“也许仪式很简单,但也是一种爱的回馈。”

  这种爱的回馈,陆振飞也传递给了六年级的儿子唐亦骁。不久前,儿子放学回家,陆振飞看到是爷爷帮忙背的书包,也许大部分家长都觉得这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她并不这样认为。“爷爷帮你背书包,是爷爷对你的爱,那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不是也是对爷爷的爱的回馈呢?”在妈妈的教导下,儿子不仅更加独立,而且学会了孝顺和关爱爷爷奶奶。

  和睦,一家人齐心才能迎来美好生活

  如何理解“和以治家,爱以处世”这一家风家训,陆振飞说,外公留下的另一个宝贵品质,就是家人要和睦互助。

  陆振飞的爷爷很早过世,奶奶独自抚养7个兄妹。也正是如此,在陆振飞还是娃娃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甚至是揭不开锅。“那时候我外公让我舅舅挑了2担米来救济我们,而且农忙的时候,舅舅、舅妈还会来帮忙。我外公总是说,有什么困难,一家人就应该互相帮忙。”

  现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逢年过节,一大家子会去舅舅家庆祝,而不变的是,不管谁遇到困难,大家总会默契地互相帮助。“之前我和两个表姐是住在同一个小区的,比如下雨了,互相帮忙收个衣服那是经常的事情。”而让陆振飞难忘的是之前二表姐生病,送往上海医院救治,甚至被下了病危通知书,而舅舅本身患有帕金森,舅妈没办法去上海陪护,一家人的心跟着揪了起来。

  为了照顾病危的二表姐,陆振飞的大表姐和姐夫请了假,在上海陪护了4天。转危为安后,再换小表姐去照顾。另一边,陆振飞的妈妈去到舅舅家,帮忙做家务、做饭,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

  “正是这股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是我外公外婆教给我们的道理。”陆振飞说,真是这股齐心的力量,让一家人收获了幸福美满。

  去年,陆振飞一家凭着孝心、爱心和公益心,荣获“嘉兴最美家庭”称号。那天,陆振飞来到嘉兴接受颁奖,之后去了南湖烟雨楼,并拍下了和烟雨楼的合照。随后第一时间分享到了家族群里,她开心地说道:“看,我走了外公走过的路!”

  原来,她曾记得外公也有一张和烟雨楼的合照。如今,两张照片被摆在了一起,岁月流逝,但外公仿佛仍在身旁,他的一言一行也始终被铭记着。

  就如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所表达的,只要被“爱”铭记,他就永远不会从这世界上消失。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