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复兴少年宫”点亮农村娃的多彩梦

发布时间:2022-04-19 09:20:46 来源: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把彩纸折叠好后,剪刀沿着最高点走向最低点,剪出花瓣的轮廓。”近日,湖州市安吉县灵峰小学美术老师蒋娟正在向学生教授五瓣花的裁剪方法,这是学校每周五下午开展的剪纸社团课。“剪出轮廓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给花朵加上圆点纹、水滴纹或者锯齿纹等进行装饰。”蒋娟说。

安吉县灵峰小学剪纸社团课

  环顾教室,墙上、窗上,或悬挂,或张贴着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而这些作品都出自学生之手。“剪纸是我们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社团课,也是学校的特色课程。”灵峰小学教务处副主任葛徽告诉记者,学校积极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挖掘自身特色,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其兴趣特长。

  自2021年5月,安吉县被列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以来,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安吉多点开花。如今,全县以乡镇(街道)的乡村学校现有条件和教育资源为基础,打造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校园乡村“复兴少年宫”12个;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爱心企业等为依托,建设校外乡村“复兴少年宫”72个,拥有德育类、体育类、艺术类等功能室288个。

  章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的“复兴少年宫”总是在傍晚时分热闹起来,来自该镇郎村村的非遗传承人涂国佳带来拿手的畲族山歌和竹竿舞,让孩子们“沉浸式”地感受一把原汁原味的畲族文化;溪龙乡小学“复兴少年宫”开展茶文化劳动教育活动,学生们抓着茶叶季的尾巴,亲手采摘校园里种植的安吉白茶,在炒茶师傅的指导下进行炒制,送给新疆柯坪湖州小学的朋友们……一“宫”一特色在安吉悄然形成。

安吉县溪龙小学学生炒制“安吉白茶”

  “我们以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主要载体,整合文化礼堂、儿童之家等现有场所,升级现有场地设施,扩充志愿服务力量,构建起课内外结合+校内外配合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动机制。”安吉县文明办主任王孝国说,截至目前,全县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开展特色文体、科普、劳动等实践活动580场次,惠及乡村未成年人3万余人。

  接下来,安吉县将继续深入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着力建成一批可看、可听、可复制、可持续的少年宫特色品牌,让活动“新”起来、“亮”起来。同时,积极推动“浙江有礼”行动,在全县开设“有礼”讲堂,推动未成年人广泛践行“十礼”。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