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丨随手志愿,一起来!

发布时间:2022-04-14 16:47:29 来源: 宁波晚报·甬上

  “走过路过,过来看看呦!”3月27日上午,位于宁波北仑大碶学苑社区的宁波志愿服务We站滨港站前,两张方桌支了起来,志愿者们正向过路市民卖力吆喝。摊位前人气满满,有人驻足,有人掏出手机,更有人带来满满一袋烟头。

  原来,为常态化营造随手志愿的文明习惯,助力“浙江有礼”在北仑落地,当天北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动驻点商圈的两个志愿服务We站同步开展“甬爱一元捐”和“捡烟头换鸡蛋”活动。除了滨港站,相距不到4公里的富邦站也通过“加班加点”,向市民传递文明正能量。

  在滨港站,“营业”仅半小时,摊位前的垃圾桶就攒了满满一桶烟头。据悉,里面有一部分烟头是志愿者们一早到附近的蓝山广场捡拾的,剩下的半桶都是市民送来的。“有位老师傅‘功劳’可大了!”志愿者说,早上有位老师傅送了两袋烟头过来。“住在附近的中河茗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但经常看到他在社区做志愿服务。他平常看到地上有烟头,都会捡起来。这次攒得多了,就全拿过来了。”

  巧的是,现场还碰到了“熟面孔”刘国定。在当地公益圈,他可是小有名气。这些年来他活跃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时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随手志愿,在他身上也是演绎得淋漓尽致。得知滨港站周末要开展活动,他提前就通过社区报名。当天他不仅与伙伴们值守滨港站,更是通过“甬爱一元捐”通道自行捐赠了500元。在他的带动下,不少过路市民也掏出手机,献上自己的心意,现场一度还出现了排队捐款的“热闹”景象。

刘国定现场捐了500元

  “了解一下‘甬爱一元捐’,这是用于帮扶困难志愿者的……”为了提高更多市民对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上午10点多,刘国定还拿着宣传单,走到滨港商业广场人流量大的区域进行宣传。

  同步开展活动的宁波志愿服务We站富邦站,位于富邦世纪广场,由北仑球迷协会志愿服务队承接。这个站点开展的“甬爱一元捐”和“捡烟头换鸡蛋”活动,也收到了不少市民的爱心。

  “宁波志愿服务We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展示‘窗口’,也是‘人人志愿、时时志愿’的阵地。”北仑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志愿服务We站,推动随手志愿常态化,也是“浙江有礼”省域品牌在北仑“生根开花”的生动实践。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