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家风是融化在血液中的气质

发布时间:2022-04-02 17:01:09 来源: 文明海宁

  家风,是家族中子孙代代恪守的家训、家规,是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一个家族的宝贵财富。

  为了传承家风教育后代,老教师朱云彬始终坚持学习、团结乡邻、奉献社会。他48岁自考大专、53岁参加本科函授、57岁考取服装样板高工、58岁学习电脑;临近退休,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出版了《屐痕》《桨声》《行走的村庄》《鸟声宜人》等散文集,始终把学习作为生命的“马拉松”。

  朱家8人一直以来有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习惯,平时家长孩子都聚在一起读书、看报、讨论。通过阅读、思考,对社会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目前家庭藏书6000余册,每年发表文章20余篇。目前为止全家研究生毕业2人,加入浙江省作家协会2人。作为一个幸福美满的学习型家庭,初步形成了“好学创佳绩,和谐共发展”的家风,处处能给予孩子情感支持。

  保持好家风,除了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外,还应狠抓孙辈的教育。朱云彬在孙子们十八岁时,以《人生就是一场辛劳的旅行》为题给他们写信。信中寄语孙辈:“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别人再说,你们都要亲自去实践。但我还是要对你们提出:‘正直、独立、勇敢、健康、善良’十个字……”最后把信发至家属内部群,以教育全家为目的。

  “家风是作风的臂膀,家风浩然敦厚,才有作风严实清廉,家风正才能作风正、律己严、行得正。”“家风建设事关每个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也是领导干部能否廉洁的第一道关口。”为了奉献社会,给孩子们树立榜样,75岁的朱云彬发挥“五老”的引导作用、传承作用、凝聚作用、保护作用和关爱作用,倾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修枝剪叶,补钙壮骨”。去年暑假,朱云彬走遍了马桥街道各村(社区),把“家风家训”课程送进假日学校、文化礼堂,让文明家风吹进每个角落、吹进孩子们的心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无数的革命家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人生追求,红色家风世代延续。品读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让他领悟到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更难的是祖祖辈辈都做好事,都成为好人。对每个人来说,家庭是人生的起点,也是休息和生活的港湾。上至社会名流,下至平民百姓,事业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帮助,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创造和睦的家庭生活,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都是人们追求的亘古不变的目标。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知礼仪、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因家风清廉质朴、善良守信、进取有为而赢得赞誉的古今名人不胜枚举。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朱云彬始终坚持从大处着眼,点滴做起,为家人留下无尽春风。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