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侨眷杨翠翠的“三角色”:用孝心、爱心筑起和谐家庭

发布时间:2022-03-29 09:38:00 来源: 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8日电(范宇斌 金依橙) 作为一名儿媳,她用爱照顾好年迈的婆婆,并不因为辛苦有丝毫怠慢;作为一名妻子,她用责任扛起了家庭重担,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在床的丈夫;作为一名母亲,她用无私的母爱、悉心呵护着孩子,用质朴的情操培养了一位在美博士后和一位在杭乡贤代表。她就是侨眷、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村民杨翠翠。

杨翠翠在做家务 夏敏玲 摄

  好儿媳:十载孝心润心田

  人常说:“婆媳关系难相处。”好媳妇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并不轻松,但杨翠翠却从来没有跟婆婆红过脸。

  每天晚上,电视台的天气预报都是杨翠翠必听的一个项目,她需要掌握着每天的天气变化,张罗着婆婆和丈夫的衣食住行。

  对杨翠翠来说,85岁高龄的婆婆就像宝贝一样,小到梳头、剪指甲,大到穿衣吃饭,都需要她的照顾。

  除了照顾好家人的饮食起居,杨翠翠说,她还在门前屋后种了很多蔬菜,“婆婆吃惯了自家种的蔬菜,外面买来的不肯吃,所以这十几年来我都坚持自己种菜。”

  好伴侣:一生风雨相厮守

  杨翠翠一家五口幸福的生活在四年前的一天被打破,她的丈夫在一次检查中被确诊为胃癌,这一消息对于杨翠翠来说算是“晴天霹雳”。

  向来体格很好的丈夫忽然病倒了,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杨翠翠柔弱的肩膀上。面对患病的丈夫,杨翠翠态度坚定——“治好丈夫,不抛弃、不放弃”。

  就这样,原本只要照顾好婆婆的她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照顾患病的丈夫。

  1300多个日夜,杨翠翠用坚定的爱守护着丈夫,照顾生活起居,陪着去医院检查治疗,喂药喂饭这些事情对于她来说,她从不喊苦喊累。

  在杨翠翠的悉心照料下,她丈夫的状态也在逐渐好转。

  好母亲:言传身教育栋梁

  杨翠翠育有一儿一女,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夫妻俩就倾注了很多的爱。

  为了培养孩子成才,杨翠翠重视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在杨翠翠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的素质教育和道德品质培养都令人欣慰,两人纷纷成才。杨翠翠的女儿出国深造,现已是博士后,定居美国。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杭州创业也风生水起。

  回顾起母亲对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影响,两个孩子感慨道:“妈妈给了我们很多的爱,更多的是在成长过程中言传身教的知识和品质,让我们既拥有了快乐的童年,也拥有了独立的人格,才能在后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这样自在。”(完)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