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宁波妈妈”张亚芬一家三代的志愿故事,好暖!

发布时间:2022-03-24 09:24:32 来源: 宁波日报、甬派

  即将退休的张亚芬近来更忙了,她在鄞州区文明办、妇联指导下成立的宁波妈妈婚恋工作室已经开始运行。这些年来,她因一手精湛的业务,一颗善良的心成为人们心中的典范,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浙江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张亚芬自1992年担任鄞州区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开始,坚持用一颗专业的匠人之心服务电力客户。她在班组创建的“六心”工作法,成为电力系统优质服务的范本。2014年,她所在的营业厅成为浙江省电力系统唯一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营业厅。张亚芬还以“宁波妈妈”的名义做公益,与一对盲人夫妇结对17年,为他们养老送终;她与小佳奥一家结对14年,逢年过节都去看望;帮助650多名民工子弟学生实现了心愿,并长期资助35名贫困孩子完成学业。

  在张亚芬的影响下,女儿林茂华自幼儿园开始就跟着妈妈做志愿者,初中时她便在就读的宁波七中成立了“小蜜蜂义工团”并担任团长,如今“小蜜蜂义工团”成员已经有1000多人。75岁的婆婆一直是社区的志愿者,从2014年起连续被评为所在社区巡逻先进个人。

  从一个人到一家人,到三代人,在公益事业耕耘20年,无偿帮助弱势群体,张亚芬一家的文明之举、慈善之心得到社会各界称赞,成为爱心宁波的一道风景线,其家庭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家庭、宁波市抗疫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

  前年疫情期间,林茂华联系宁波新闻广播和宁波慈善总会发起爱心征集令,短短2天就收到捐款22万元。她们发起的捐助平台正式纳入宁波市防控疫情社会捐助通道,共收到市民捐款280余万元。

  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农产品滞销。张亚芬母女助农的消息,在周边农村传开了。之后,养殖场的农民来找张亚芬帮着卖鸡,还有种南瓜的,种杨梅的、种桃子的果农也来求助。

  一支公益团队,在张亚芬的带领下迅速行动,“宁波妈妈”团队成员分工合作,会摄影的到农场拍产品制作广告、文笔好的写文案,有营销能力的到社区去推广设点,林茂华则成为妈妈的得力助手,建起“爱心助农”微信群,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接龙统计订单。之后,张亚芬母女走进直播间吆喝卖货,直播2小时,500款农产品瞬间售罄,参与人数13万多。

  张亚芬75岁的婆婆徐惠国也是社会志愿者一员,除了几十年在社区做志愿者,四年前又到李惠利医院当义务“导医”,目前是医院年龄最大的义工。疫情期间,徐惠国每天早晚在所居住的小区值班站岗,守护小区业主的安全。疫情一过,她每周三天坐公交车去李惠利医院为患者服务。这么大的年纪,她在喧闹的医院大厅一站就是半天,患者多的时候,她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为此她早上连水都不喝。

  在张亚芬母女助农卖货期间,徐惠国每周一二三上午先到李惠利医院做义工,下午又匆匆赶到行政服务中心帮着孙女助农卖货。

  两年来,“宁波妈妈”爱心助农群也从最初的10人增加到现在的近400人,线下提货点从2个增加到9个,帮扶的农场从1个增加到13个。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