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带走半瓶水,多用自带水杯,人大代表带头践行"光瓶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15 16:23:48 来源: 姚界新闻客户端

  1月25日上午,出席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在代表团驻地讨论室内,正在热烈讨论各项决议草案。每位代表面前都统一摆放着茶杯和一瓶小容量的矿泉水,服务员在会议过程中酌情添水。桌上,几只款式各异的保温杯格外引人注意。

  “往常开会,桌上备着的多为矿泉水,可一场会下来,一瓶矿泉水往往还剩下一大半,很多人会觉得不带走有点浪费,带走又觉得麻烦,所以我习惯自带水杯,这样既卫生方便,也节约了资源。”市人大代表张雅南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师,在工作中就一直教导学生要节约用水,鼓励学生自带水杯、不浪费饮用水,喝过的瓶装水随身带走,引导学生养成节俭习惯。“带走半瓶水,喝完每瓶水,并且把空瓶放到可回收垃圾桶,这已经是我的一个生活习惯。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带头践行‘光瓶行动’,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终身的好习惯。”张雅南说。

  “我一直自带水杯参加各种会议,会议准备的是绿茶,我自带水杯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这样,不仅不用麻烦会务组,还能方便自己。”市人大代表鲁韵琴打趣道。“‘光瓶行动’也是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像倡导‘光盘行动’一样倡导‘光瓶行动’,更有效地减少瓶装水浪费现象。”鲁韵琴表示,“光瓶行动”也是一项随手公益,我们人大代表要带头落实“光瓶行动”,积极做“光瓶行动”的践行者,让“光瓶行动”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随着代表团活动结束,代表们陆续离开会场,一些饮用过瓶装矿泉水的人大代表们,都会随手将自己喝过的矿泉水带离会场。“瓶装水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用水浪费现象,所以在平时的社区活动中,我们一直鼓励大家自带水杯,并引导群众带走未喝完的瓶装水。”市人大代表孙珍荣表示,要想“光瓶行动”落地生根,不仅是政府部门、企业的事,社会各界也要行动起来,形成合力,大家自觉养成“带走半瓶水”的习惯。

  连日来,在两会现场,经常看到不少代表委员,都是一手拿着会议资料,一手拿着自带的水杯。据了解,日前,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市开展广泛倡导并积极推进“光瓶行动”专项活动,宣传倡导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各类会议、活动中开展带走未饮尽瓶装水、制止瓶装水浪费行动,旨在增强全市人民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意识,形成节约饮用水资源的浓厚氛围,展示文明余姚社会新风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