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浙江有礼”品牌

发布时间:2022-02-24 09:49:00 来源: 浙江日报 胡坚

  当前,浙江人民担当着两个重大历史任务:一是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二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两件大事紧密联系构成宏伟的奋斗目标,奏出浙江人民大踏步奋进新时代的辉煌乐章。

  浙江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既要实现物质富裕,更要实现精神富有。精神富有与物质富裕存在着互为条件、互为目的、互相依存、互相渗透的辩证关系。物质富裕为精神富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精神富有为物质富裕提供价值导向、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引导人们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内化的精神情感促使人们以更大的激情投身到社会生产和实践中去,从而进一步推动物质富裕目标的实现。对于个人而言,只有坚持追求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高度统一,人生才有完整的价值和意义,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今年2月7日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上,浙江明确提出要打造“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标志性成果,全面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创建。

  走进新时代,我们打响“浙江有礼”品牌,就是进一步礼敬璀璨文化,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培育浙江文化新标识,构建文化建设大平台,形成新时代浙江文化发展新格局;就是进一步礼敬美丽大自然,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遵循自然发展规律,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美丽浙江;就是进一步礼敬社会成员,崇尚“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注重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温润人们心灵,创新社会治理,促进更高水平的社会和谐;就是进一步礼敬外来宾客,做文明有礼浙江人,使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成为浙江亮丽的风景线;就是进一步礼敬老百姓,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数字化改革,打造最优服务环境,使浙江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

  打响“浙江有礼”品牌,就是要让“浙江有礼”成为每一个浙江人的自觉行动,把“有礼”浸透在灵魂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细微处,构成浙江人民世代传承而相沿不辍的优秀文化基因与文化传统。不久前,浙江评选出一批“浙江有礼”文明使者,这些使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模范,也是“浙江有礼”的最佳代言人,其中有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时代楷模,有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行业翘楚,也有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平凡英雄,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把“浙江有礼”品牌擦得更亮。

  在打响“浙江有礼”品牌、推进省域文明新实践的进程中,我们还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点要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基本任务是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前,我们要努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先行示范,壮大共同富裕主流思想舆论,深入挖掘浙江红色资源,守好“红色根脉”,激励全省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奋力前行。要努力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工程,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深化“最美浙江人”品牌培育行动,养成文明好习惯,弘扬诚信文化,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完善关爱礼遇机制,营造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和睦友好的社会风尚。要努力推进文化研究工程,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诗路文化带等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文化符号和文化标识,推动深层次文化基因与新时代有机结合。要努力推进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扩大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共享均等、可持续、高质量。要努力推进江南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建设,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在文化融合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持续擦亮浙江文化金名片。

  【作者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