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水域清理挺水植物 化作数千余吨“春泥”更护花

发布时间:2022-02-23 09:29: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年2月18日开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湖水域管理处开始为期10天的西湖挺水植物收割清理和养护工作。此次管养范围包括茅乡水情、小南湖、支流围垦周围、北里湖,西里湖,外湖等湖面区域,清理面积约400余亩。

  记者了解到,此次收割范围以茅乡水情、乌龟潭、金溪山庄后侧支流为主,主要挺水植物有芦苇、菖蒲、水烛等。这些植物在净化水质、提升西湖周围环境面貌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每当秋季,围岸四周的芦花绽放,身姿婀娜,是西湖水域中的一道别样风景。冬季过后,需及时对枯萎倒伏的植株进行收割,否则挺水植物残体在水中堆积,会分解产生H2S等气体,污染水质。

  为不损伤水生植物的根系,养护工人严格按照养护要求,规范作业,及时打捞。结合西湖各时间节点水位,保留水上部分10-20厘米左右,整齐切口,便于春季的发芽生长。收割下来的挺水植物将会统一运到茅家埠堆放场地,一部分进行外运,一部分利用微生物处理一体机进行“变废为宝”。

  茅家埠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将西湖中收割完的挺水植物进行分类,简单处理后将挺水植物送入处理机送料口,实时处理。通过机械破碎后输送进入料仓,料仓内有加热装置,使进料整体均匀受热并保在一定的温度。经过一定时间的发酵分解,好氧微生物完全将有机物转化为黑色泥状肥料,生产的肥料含有较高含量的有机物,可用于农业种植和园林绿化。

  据了解,每年西湖内打捞的水生植物和易腐垃圾超过6000余吨,原本这些易腐垃圾是统一外运清理,现在有了处理一体机装置就能出口转“内消”,成为景区土壤的养料。

  下一步,水域管理处将继续践行垃圾分类助力绿色亚运,统筹做好“收、运、用”,提升易腐垃圾处置能力,实现景区环境资源循环再生利用。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