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文明丨水滴虽微 渐盈大器 “光瓶行动” 请你参与

发布时间:2022-02-18 13:57:11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海阔潮涌千帆竞,乘风破浪启新程。连日来,随着乐清市“两会”的召开,“光瓶行动”也在全市同步推进中。各文明单位率先示范、积极践行,让“光瓶行动”成为“自觉行动”。

  大家对“光瓶行动”了解多少呢?

  一、什么是“光瓶”行动?

  “光瓶”行动就是喝光瓶中水,拒绝半瓶水,节约瓶装水,减少浪费水资源的现象。

  二、为什么要“光瓶”行动?

  瓶装水浪费让人惋惜。你知道吗?由于制作工艺的限制,生产一瓶纯净水需要消耗更多的原水。以此算来,随手扔的“半瓶水”意味着几瓶水白白流掉;矿泉水水源地一般是生态优美、水质优良的地方,每瓶矿泉水背后都是一座生态基地,浪费的每瓶水,都是对水中蕴含生态价值的抛弃。

  很多人从小便被教育节约用水,也学过“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我们不能让随意的或无心的浪费行为,让不平衡的天平更加倾斜。不要轻视每个人都“光瓶”的力量。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只要每个人都能喝光或者随手带走没喝完的瓶中水,就能节约出不少水。

  三、“光瓶”行动我能做什么?

  1.做“光瓶行动”的践行者。在各种场所主动践行“光瓶行动”,拒绝浪费水资源,自带水杯参会,带走喝不完的“半瓶水”。在外不浪费水资源,拧紧水龙头的同时也别忘了拧紧水瓶盖,养成“喝不了就带走”的好习惯,不要将剩余的“半瓶水”丢进垃圾筒,或出门自带水杯,减少矿泉水和一次性水杯的使用。

  2.做“光瓶行动”的倡导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召开会议、举办展会、组织调研考察等活动时,带头减少瓶装饮用水的使用,可采用提供热水、小瓶装饮用水等形式。宾馆酒店、交通场站、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等瓶装饮用水使用重点场所,要主动建立节水机制。

  3.做“光瓶”行动的宣传者。向身边的家人、亲戚、朋友宣传“光瓶行动”。增强节水意识,弘扬节水理念。充分利用各种场所,抓住各种契机,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在提供瓶装饮用水的会场设置“光瓶行动”“喝完每瓶水”等宣传标识,提倡在瓶装水外包装上进行节约用水宣传,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4.做“光瓶”行动的监督者。发现浪费水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制止,要积极向节水执法部门举报非法用水、严重浪费水的行为。

  “光瓶行动”落地落实,需要每一位市民不断增强节约环保意识,不断浓厚节约饮用水资源的氛围。让我们携起手来,珍惜生命之源、节约每一滴水,共同为建设美丽文明乐清贡献力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