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丨春节期间 温州市各地广泛开展系列活动 勤俭过节 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2-02-09 10:04:26 来源: 文明温州

  爆竹声中除旧岁,虎年春归送福来!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温州市各地广泛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带着文明新风度过了这个虎年春节。

  鹿城

  蒲鞋市街道邀请辖区内少年们举办了一场“讲家训、写家训、传家风”贺新春活动。活动现场少年们尽情挥毫泼墨、发挥创意,用稚嫩笔触书写了风格多样的“福”与“虎”等字及“开门见喜”“虎虎生威”等字牌,又有家风家训、新年祝福等对联一笔一划传递着他们对新年到来的欢喜。

  除此之外,山福镇金岙文化礼堂开展春泥计划“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系列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欢度春节的同时,记录体验民俗时刻。

  龙湾

  龙湾区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庆新春”志愿服务活动,蒲州街道联合妇联开展剪纸花手工制作民俗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春节的起源及寓意,跟孩子们一起畅谈春节习俗。

  瑶溪街道开展了“迎春写福翰墨飘香”书法课堂,墨香阵阵,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

  瓯海

  瓯海区开展“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年”主题活动,借此倡导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助力营造文明绿色的新年氛围。

  与此同时,瓯海区仙岩街道还开展了集“光盘行动”“反对浪费”“爱国卫生”“志愿服务”“防疫”等主题为一体的宣传活动。

  洞头

  洞头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海霞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展“全民齐动手,装扮我洞头”迎新春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以“五清、四整、三管”为主要内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

  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文化志愿者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持续开展“文艺送万家文明共助富”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新春文化氛围。

  乐清

  乐清市文明中心春节期间持续以海报、漫画等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公益广告宣传。内容涵盖了、文明过年、光盘行动、光瓶行动及孝老爱亲等,促进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并推动文明习惯的养成。

  瑞安

  新春佳节,瑞安一片喜庆祥和,不少市民通过“云”拜年、看贺岁片、运动健身等方式,过绿色健康节俭文明年。连日来,通过网络视频与老家亲人进行“云”拜年、“云”问候,成了就地过年的新、老塘下人特殊的拜年方式。

  永嘉

  永嘉县各地为引导群众赓续良好传统美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深化全县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在新年期间积极倡导留“嘉”过年,节俭过年。在红蜻蜓员工食堂,100余名留永员工齐聚一堂,一起包饺子、话家常。

  瓯北街道珠岙社区党群服务“不打烊”,推出了多项移风易俗节俭过大年的暖心举措。岩头镇政府还开展了“拒绝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组合拳,持续、广泛宣传,让文明用餐观念深入人心。

  平阳

  平阳县水头镇在镇文体中心开展“迎新春,送春联,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20多名老干部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一幅幅火红的春联和“福”字,渲染出浓烈的年味儿。

  鳌江镇滨江社区和家村开展捣年糕、杀年猪民俗活动,村民们欢聚在一起,在春节习俗中感受传统年味。

  文成

  文成县充分利用电视台、华数频道、户外LED等多种渠道刊播宣传倡议书,全面倡导“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营造浓厚氛围,让疫情期间“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泰顺

  泰顺百家宴在三魁镇张宅村温暖开席,当地留守老人、留泰过年的新泰顺人作为特邀贵客,沉浸式体验这场节庆民俗,感受泰顺最地道的年味。

  泰顺县还开展了移风易俗督察行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同时,全力开展春节前后操办酒席“大排查、大劝导”活动。

  苍南

  苍南县文明中心、县委宣传部、县文联联合推出“我们‘艺’起在‘浙’过年”新春文艺惠民直播活动,通过“艺”起迎福、谈古论今品年味、虎年说福多新风、在“浙”多欢乐等环节,让广大群众在“云”端乐享“文艺大餐”,感受浓浓年味。

  苍南县民健社志愿者带领数名小学生,提着精心准备的“爱心礼包”,看望慰问困难老人,以送温暖的方式度过一个别样的新年。

  龙港

  龙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送家训春联传文明家风”活动,将家风家训以春联祝福的形式送到家家户户手中,既传递了对市民的春节祝福,又弘扬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家风、家训走进千家万户。

  龙港市湖前图书馆、下垟郑社区联合开展“春节七天乐. 猜灯谜”活动,共庆新春佳节。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