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码""黄码""红码"…杭州富阳,垃圾分类也"亮码"

发布时间:2022-01-21 11:43:21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我们家是绿码,你呢?”“我们家也是绿的!”近日,杭州富阳万市镇村民聊家常,开头总是少不了这样寒暄几句。这个“码”不是寻常的健康码,而是展示当地村民垃圾分类水平的“绿码”。

  1月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度,强化垃圾分类规范收集,探索出了一条贴合自身实际的垃圾分类新模式、新路子——垃圾分类“亮码”制。根据垃圾分类水平,将农户分为“绿码户”“黄码户”“红码户”,由村垃圾分类专管员统一登记,每周一总结,每月一公布,并配套不同的奖惩、监管机制。其中,“绿码户”由收集员每月发放垃圾袋等礼品;“黄码户”由村垃圾分类专管员进行“每周三巡”并指导,村妇联主席配合监督;“红码户”由村垃圾分类专管员进行“每日一巡”并指导,村书记配合监督。

  “接下来,这一制度将逐步数字化,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开发,纳入收集员的手持终端。”富阳万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收集员可以把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码考核数据输入小程序中,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对村民的进行“三码”划分。“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更清晰、高效地掌握全镇垃圾分类薄弱点,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