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丽水那家“不想有好生意”的厨房,火遍全国了

发布时间:2022-01-11 10:28:30 来源: 丽水在线

  网络上有句话很火,说“人和人的悲欢并不相通。”但这句话在丽水沈香女当身上,却不适用。

  最近,丽水人都熟悉的沈姐和她的爱心厨房,上了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头条。

  2021年2月,沈香女当在丽水市中心医院斜对面,括苍小区西北角开了一家特殊的厨房:燃气灶具、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一应俱全,全部免费使用。每天还有志愿者在现场帮忙洗洗涮涮。

  使用这个厨房的人,大多是院内重症患者的家属,他们中有为孩子煲汤的母亲,有为妻子下厨的丈夫,也有第一次为家人掌勺的孩子……

  这儿每天飘散着的不仅是饭菜的味道,更是大家最渴望的“家的味道”,小小一方天地,不仅是医院病患们的“家庭食堂”,更成了大家彼此间,互帮互助、无私的乐土。

  沈姐是丽水市莲都区“沈姐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在多年组织爱心献血的过程中,她接触到了大量的病人及病人家属,并一直在尽力给他们提供帮助。在偶然得知了一些县里来的病人在住院时,非常想吃家常菜的愿望后,家住医院对面的她,第一时间将自家的柴火间整理出来,摆上燃气灶具、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定期增补物品,全部免费供大家使用。

  这个小小的温暖的厨房里,也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大家彼此加油鼓劲,成为了朋友也成为了家人。

  2021年5月19日,丽水广电新媒体中心联合人民网,推出的短视频《这间#医院旁的免费共享厨房#火了,老板却不希望“生意”好…》登上全网热搜,阅读量达1.2亿次,丽水人再一次用温暖感动中国……

  丽水第一家爱心“共享厨房”,开放近一年时间,免费服务了9000多名患者家属。因供不应求,2021年12月23日,第二家沈姐爱心共享厨房,在丽水市人民医院门口开张,场地拓展变大还布置了明亮的灯光、整洁的厨具、全新的炉灶和餐橱柜同时还设置了洗菜、备菜等新区域,可供十几个人同时烧饭做菜,贴心又方便。

  爱心“共享厨房”主理人沈香女当说:“我要把爱心‘共享厨房’一直做下去,到我走不动为止。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回家。”

  “幸福就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希望所有心怀善意,认真努力生活的人,都能被生活善待,平安健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