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竺士杰:高空中“穿针引线”

发布时间:2022-01-10 10:42:30 来源: 央视网

识别二维码  聆听竺士杰的故事

  竺士杰,浙江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桥吊班大班长,全国劳动模范。从事桥吊操作20多年来,他自创“竺士杰桥吊操作法”,提升了传统桥吊操作效率,据测算,运用这一操作法后,平均每条船可节约4万多元。

  在40多米高、8平方米大的桥吊司机室里,竺士杰低着头,熟练地操作着控制台上的手柄和按钮,着箱、闭锁、拉升、落箱、开锁……仅仅一分钟,一个集装箱的装卸便完成了。竺士杰还记得22年前第一次操作桥吊时的场景,第一次上机他满头大汗地操作了10多分钟,但还是没能吊起箱子,最后多亏了师傅帮他解围。

  竺士杰是从龙门吊转岗到桥吊的。初中毕业后,竺士杰选择了宁波港技工学校,学习港机驾驶专业。1998年12月,他成为宁波港的一名龙门吊司机,龙门吊是集装箱码头的第二大操作机型,“当时我非常开心,居然一开始工作就被安排操作这么大型的设备。”

  竺士杰介绍,在操作龙门吊时,需要通过调整吊具的位置和角度,将吊具上四个锥形锁头对准集装箱上手机大小的锁孔,当四个锁头全部对准并插入到集装箱锁孔,完成着箱闭锁后,才能将集装箱吊起来。用师傅的话来说,龙门吊司机是在高空中完成“穿针引线”的工作。

竺士杰在宁波舟山港。受访者供图

  3个月后,竺士杰已经可以自如地操控龙门吊,成了师傅的得力助手,但他又有了新的目标。竺士杰对港区里最大的桥吊非常神往,驾驶桥吊对个人能力和操作技术的要求是最高的,因此一个优秀的桥吊司机是非常受人尊重的。那时候每当看到港区里桥吊驾驶员操作巨大的桥吊时,他就非常羡慕,“那时候年轻,有一股冲劲,不仅需要被认同,还想要不断地挑战。”为了有机会开桥吊,竺士杰还专门跟操作部领导提交了申请。

  1999年6月,宁波港集装箱装卸业务迎来大发展,竺士杰第一个报了名。后来许多关系好的同事都来劝他,他们认为龙门吊比较安稳,操作也比较简单,劳动强度相对较低。当时竺士杰的技能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班组也在考虑让他带学徒,而去了桥吊班就要从师傅岗位转到学徒岗位,并且只能拿学徒工资,收入肯定会减少。另外,桥吊是码头最难操作的吊车,如果学不好桥吊还是要被退回原来岗位。“但是我还是想趁着年轻多学一些技能,以后对自己一定是有用的。”竺士杰说道。

  6月底,竺士杰第一次跟着桥吊师傅登上桥吊。桥吊太高了,吊机就有49米高,相当于16层楼高,必须坐电梯进入驾驶室。齿条式电梯一路抖动着慢慢爬升。电梯门一开,他跟在师傅后面一步一步挪,看着脚底下铺的网格都是镂空的,“让人感觉就像悬空行走一样,有腾云驾雾的感觉”。

竺士杰在高空作业。宁波日报 王鹏 摄

  坐在桥吊驾驶室里,竺士杰看到原来熟悉的龙门吊就跟玩具车一样,在场地里爬来爬去。而在桥吊上面看到堆场上一层一层堆放得整整齐齐的集装箱非常小,就像小朋友搭建起的积木长城。

  与龙门吊相比,桥吊的操作难度和劳动强度高了好多倍。桥吊是针对船来展开作业的,而船是浮在海面上又是晃动着的,同样起吊集装箱,高度增加一倍以上,操作环境也从静态变为动态。

  从龙门吊司机中的佼佼者到桥吊司机的新人,竺士杰虽感觉有些许失落,但学习动力更足了,“别人能学会的东西,我没理由学不会。”竺士杰利用休息时间向前辈请教,把操作要诀牢记于心,同时认真总结各种操作方法的不足之处。最终,竺士杰比别人提早3个月通过考核,考取了桥吊操作证。

  桥吊班有个“龙虎榜”,每个月只有排名前十的人才有资格上这个榜。在桥吊岗位工作2年后,竺士杰的名字就常常出现在“龙虎榜”上了。“别人都以为我得心应手,可我对桥吊操作的疑问却越来越多。”

  对于桥吊司机而言,操作桥吊最讲究“稳”,通过移动司机室的小车来稳定吊具,速度才能提高。但那时,竺士杰很少能把小车稳关定位一步做到位,在“靠箱”操作时,推挡总会缩手缩脚,担心挡位推过头,吊具晃动控制不住与被靠的箱子发生碰撞,产生安全事故。每当遇到这样的操作问题时,他的脑海中总是会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有没有更好的操作方法呢?

  那段时间他一直在寻找解决稳关的办法,脑子里一天到晚都是吊具抛物线的运行轨迹,就连吃饭、睡觉也在想。有一次,他把手机吊坠从口袋里拉出,发现手机像钟摆一样在眼前晃动,他灵光一闪,能不能用钟摆原理解决“稳”的难题?

  为了实现这个新的操作方法,他记不清做了多少次试验,他一直在寻找解决行走不同距离、起吊不同重量和不同的箱型种类,在不同船型结构、不同设备性能及大风特殊天气下的作业方法。

  新办法使用初期,车子晃、挡位滑,操作起来简直是一塌糊涂,效率一个劲地下降,连续几个月跌出了“龙虎榜”。就这样磕磕碰碰一路做过来,经过一年多时间,竺士杰已经能相对自如地应用新的操作方法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一套“稳、准、快”的桥吊操作法诞生了:新操作法仅需两个步骤就能让秋千般的吊具及货物稳定下来,并精准地落到指定位置,相比老操作法节省了一半以上时间。为了帮助徒弟们提高技能,2006年,竺士杰开始编写手册,将自己研究的桥吊操作技巧整理成系统的操作方法,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也由此产生。

竺士杰在给徒弟们讲解装卸技巧。宁波日报 王鹏 摄

  方寸空间,他的工作在很多人眼里是机械化的,只是用吊机把集装箱在岸上和船舶间互相搬运,但在竺士杰眼里,并非如此。

  小时候,竺士杰一直生活在“别人家的孩子”的阴影下,他的学习成绩并不拔尖,有时还会因此而自卑。

  如今,竺士杰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骄傲。正如他所言,当一个优秀的技术工人,一样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