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绘就运河“最美”风景,塑造拱墅独特气质!

发布时间:2022-01-08 11:38:00 来源: 拱墅发布

  以先进典型引领道德风尚,用榜样力量温暖启迪人心,近年来,拱墅坚持擦亮“最美现象”金字招牌,吴斌 、孔胜东、韩凯……“最美人物”不断涌现,持续唱响真善美的赞歌;孝心车位、爱心理发……“最美品牌”层出不穷,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社会风气。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处处生根。

  又到一年岁末,为充分体现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关心关爱,在全社会树立“让有德者有所得”的正确价值导向。近日,市区两级宣传部(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走访慰问了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最美人物”名片

  全国道德模范

  “最美司机”吴斌

慰问组一行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司机”吴斌 的母亲范敬珍

  吴斌 ,生前系浙江省杭州长运运输集团公司驾驶员。先后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2012年5月29日中午,吴斌驾驶着载有乘客的大客车行驶于沪宜高速上,被迎面飞来的制动毂残片砸碎前窗玻璃后刺入腹部致肝脏破裂,但他仍强忍疼痛将车停稳,并提醒车内24名乘客安全疏散及报警,后吴斌被送往解放军无锡101医院抢救。2012年6月1日凌晨3点45分,吴斌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8岁。

  平时,吴斌立足平凡岗位,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铸就了瞬间的伟大。吴斌自2003年进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担任班车驾驶员起,就视手中的方向盘为生命线。从业十年来,他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没有一次违章记录,没有一起旅客投诉。

  2008年春运期间,杭州遭遇连日大雪冰冻天气,出行非常困难,成千上万的旅客都在等着回家,吴斌第一个报名参加抗雪救灾。艰难的道路,他第一个出发,与同事们一起抢在春节之前把旅客平安送回家。吴斌在车内一直放着一本安全手册,得空时,他会拿出来翻看。他认为,只有对车子有了相当的了解,面对各种情况,才能从容应对。虽然从业多年,但他始终把自己当作新手,坚持规范操作一丝不苟,将“安全第一”“旅客生命财产第一”时刻放在心里。

  全国道德模范

  “浙江有礼·文明使者”孔胜东

慰问组一行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浙江有礼·文明使者”孔胜东

  孔胜东,杭州公交车司机,家住拱墅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首批优秀五星志愿者、浙江省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是浙江首批5位“浙江有礼·文明使者”之一。

  25年如一日“以车为家”,把乘客和服务永远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驾驶杭州公交25年,他除了开车稳当,还会人工报站,经常主动为乘客介绍站点附近的换乘车辆、风景名胜、公共服务等信息。此外,他车上常备有自己设计制作的沿线导游图、车辆转乘示意图,还备有茶水、晕车药、扇子、雨伞等,处处都有为民服务的影子。孔胜东先后收到各类表扬信(电)4000余件,乘客们都亲切地称他的车子为“放心车”“雷锋车”。

  36年坚持“两个一”,是杭州城里无人不识的“活雷峰”。除了公交司机,孔胜东的另一个身份是会修自行车的志愿者孔师傅。36年来,他风雨无阻地坚持每周六晚,于拱墅区百井坊巷中山北路口免费为群众修车,累计为民义务修车3万多辆,从没有歇过一次“摊”。他牵头成立“公交孔胜东志愿者服务队”,在仓桥社区设立共产党员特别承诺服务箱,坚持每周四晚上门免费为残疾人服务。每周六下午他在火车东站推出了“便民服务活动”。他还积极参与杭州市文明办组织的每月“雷锋广场”志愿服务,已累计为市民和乘客提供各类志愿服务25800人次。36年间,孔胜东坚持“两个一”:不收一分钱修理费;志愿服务一次都不缺席。

  只要干得动,永远会坚持,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孔胜东家里,最不缺的就是奖杯和奖状。但在他看来,收获到的荣誉是惊喜是肯定,但不是停步的理由。有一句话,孔胜东常常挂在嘴边:“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但是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将始终坚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只要我干得动,一直会坚持干下去。”

  全国道德模范

  “母亲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

慰问组一行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母亲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

  韩凯,整形外科医生,1991年发起“母亲微笑行动”,2007年在拱墅区成立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专注于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治疗。韩凯先后荣获“最美杭州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母亲微笑行动”曾获评2019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30周年优秀公益项目。

  打造慈善专科医院公益服务贫困家庭。韩凯牵头成立的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是我国第一家提供免费优质医疗服务的慈善专科医院,是一家非营利性医疗服务机构。医院不仅拥有一支优秀的医疗队伍,同时还有一支富有爱心、技术一流的国内外医护志愿者队伍参与诊治工作。成立以来,已为全国33600余名来自贫困家庭的患者提供了免费手术和相关治疗,为孩子带去微笑、守护尊严。

  深入贫困山区提供爱心流动志愿医疗救助。32年来,韩凯带领着医护工作者,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先后组织了211支志愿医疗队、2万余名社会及专业志愿者,行程数百万公里,足迹遍布23个省(自治区)的65个县市区,深入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为唇腭裂患儿筛查治疗。去年7月,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母亲微笑行动”走进新疆阿克苏,帮助百名唇腭裂患儿重拾微笑。

  前往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慈善救助。韩凯还多次带领医护专家及志愿者前往菲律宾、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慈善救助工作,不仅帮助了当地的唇腭裂患儿,也加强了国与国之间的技术和文化交流。

  近年来,拱墅区委宣传部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中,持之以恒地“发现美”“倡导美”“培育美”,持续擦亮“最美现象”金字招牌,砥砺拱墅的精神气度和价值品格。

  拱墅常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等“最美”系列评比选树活动,健全完善从发现、培育、选树到表彰、宣传、褒奖全链条工作机制。近年来,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吴斌、韩凯、孔胜东等3人(全市共7人),省级、市级道德模范杨小君、何军、王坤森等19人、团体2个,区级道德模范吉正龙、来伟珍等104人,全国文明家庭游凌飞家庭,最美诚信浙江人骆荣娣,中国好人周伟法、浙江好人冯正兴、朱喜忠等市级以上身边好人91人,以及吴玉兴、金积祥等各级各类最美志愿者920余人。

  拱墅积极开展道德典型学习宣传实践,吸纳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韩凯,中国好人周伟法,浙江好人冯正兴等常态参与文明实践,培育每月10日学雷锋文明集市、孝心车位、爱心理发等“最美品牌”,努力推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让大运河畔最美现象蔚然成风。

全国道德模范

吴斌 、孔胜东、韩凯

浙江省道德模范

孔胜东、韩凯

杭州市道德模范

  丁云川、王万林、童天佑、鲍倩王雅利、任国栋、马水泉、何军叶联声、黄飞华、潘顺法、孔胜跃杨小君、邵中国、曹立云、王坤森、徐沙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祥符中队杭钢南苑环卫清扫班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