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生鲜垃圾收运全覆盖街道亮相嘉兴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01-07 09:25:22 来源: 读嘉新闻

  每天上午7时,嘉兴经开区生鲜垃圾处理站的工作人员就驾驶着专车来到城南街道中心区域,依次将商户分类完成的生鲜垃圾装上车,送往减量站。这是嘉兴市首条清运生鲜垃圾的专线,城南街道也成为嘉兴市首个生鲜垃圾收运全覆盖街道。

  去年12月底,位于天佑大桥下的嘉兴经开区生鲜垃圾处理站正式启用,为附近水果市场产生的生鲜垃圾处理提供了便利,是全省最大的生鲜垃圾处理站。“为了进一步健全生鲜垃圾收运体系,对较小规模的生鲜店、水果店商户实行定时定点定向收运,我们尝试在中心城区实施专线收运。”城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继忠告诉记者。

  “以前店铺产生的生鲜垃圾没有专车专运回收,收运过程比较乱,商家也不会自觉地去分类。”朱继忠说,发现问题后,街道决定对辖区内生鲜垃圾开展集中收运。前期,街道分类办对辖区内农贸市场、水果店、生鲜超市进行上门摸底工作。

  据了解,首条清运生鲜垃圾专线覆盖城南街道中心城区16.06平方公里,涉及7个社区、48家日产生鲜垃圾达5千克以上的店铺。试运行期间,城南街道分类办工作人员详细记录每日的收运量,由店主确认数字。对覆盖范围内新开及更迭的店铺,街道也保持及时关注,做好动态管理。“试运行我们实测平均每天生鲜垃圾收集量在0.6吨左右,随着分类和分拣准确率的不断提高这个量也在逐步增加。”朱继忠说。

  “生鲜垃圾通过专线集中送往减量站,听说还会经过净化处理,可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还能转化为营养肥料,循环使用,很不错的。”商户们收运工作纷纷点赞,表示会积极主动配合。目前,城南街道生鲜垃圾集中收运工作进展顺利。

  嘉兴经开区垃圾分类办常务副主任周宗孝表示,生鲜垃圾是否有效处理关系到市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下一步,嘉兴经开区将进一步完善生鲜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强化源头分类举措,不给“乱分类、不分类”的商家提供可趁之机。城南街道生鲜垃圾集中收运的模式将在全区推广,力争更便捷、更高效和更经济,推动嘉兴经开区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