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异味"说拜拜!海宁小区要升级,脏乱臭的垃圾桶将越来越少

发布时间:2021-12-31 09:44:00 来源: 文明海宁微信公众号

  说到垃圾房,在大家印象中应该是又脏又臭。但是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小区里的智能垃圾箱房不但外观整洁,而且一点臭味都闻不到,甚至还散发着淡淡的香味儿。

  近年来,海宁市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撤桶建箱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全面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寻找垃圾源头分类与居民日常生活之间的平衡点。

  2019年,长安镇就在阳光绿洲景苑试点撤桶建箱定时定点投放,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该智能垃圾箱房的建立,颠覆了居民对垃圾房原有的负面刻板印象,那么到底是什么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呢?

  一是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及时清运,在源头上减少垃圾臭味的扩散。按照小区大部分居民的日常起居上下班时间,智能垃圾箱房规定了早晚的固定垃圾投放时间,投放结束后清运公司定时进行清运,所以箱房在非投放时间段基本无垃圾。同时,每个箱房都配有专职箱房长和督导员,负责监督居民在开放时段的垃圾投放和箱房的日常保洁工作。

  二是增设硬件设备,净化箱房空气,为箱房除臭建立第二层保障。为切实打消居民对箱房臭味的担心,长安镇(高新区)专门寻找专业公司在垃圾箱房内安装了智能除臭装置,该套除臭装置能按照箱房内气味情况定时喷雾除臭,并且散发出阵阵清香。即使在炎炎夏日走进箱房,也闻不到一点臭味。

  智能垃圾箱房除了干净整洁无臭味,还能实时记录居民每次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重量和积分并上传至箱房外面的显示屏。箱房安装的智能摄像头能对不按时投放或投放不正确的居民进行实时通话,同时也能针对性的对不分类的居民上门进行宣传指导。

  通过试点,有效打消了居民对垃圾箱房的误解,加强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指导,也进一步减轻了小区垃圾箱房落地建设的阻力,对普及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截止2021年底,长安镇共建设定时定点智能箱房小区47个、智能垃圾箱房96座城镇小区基本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城镇垃圾分类水平,也为海宁市的撤桶建箱工作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好典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