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这项工作,获省级表彰!

发布时间:2021-12-28 17:01:08 来源: 钱塘发布

  日前,根据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的通知,钱塘区获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临江街道萧东村获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今年以来,钱塘区以“做好家门口的小事”为抓手,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打出生活垃圾分类系列组合拳。2021年,钱塘区新创省级示范预备村13个,新创省级示范预备小区14个,目前已全部通过初步审核。

  萧东村相关负责人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最终落脚点是村民,要让村民们在垃圾分类中有源源不断的获得感,这样才能将成果维持长效。因此,村委将‘比学赶超’思路落实到农户垃圾分类工作中,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和积分兑换礼品制度,以看得见的积分和用得着的生活用品激发村民内心的参与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不仅如此,钱塘区还引入了第三方测评系统,完善垃圾清运工作考核制度,巡查人员采用手持PAD即可对清运作业情况逐项测评打分,拍照取证后,即时上传、线上交办;清运企业也可及时整改、线上反馈,实现对清运情况和清运质量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

  一直以来,装修垃圾违规处置都是难题。为寻求解决之道,今年钱塘区创建了特色装修垃圾处置“名录库”制度,从开放式市场环境、严格准入条件、精准考核体系、数字监管和退出机制五个方面,总结闭环式科学管理办法,形成一套以“政府引导、市场参与”为特色的“名录库”管理制度,促进全区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偷倒案件发生率下降33%,非正规堆放点实现清零。

  装修垃圾名录库建成至今,区内正规装修垃圾处置企业由2020年的2家增加至目前的4家,处置能力从日均800吨提高至1300吨,处置效率提升60%。其余申请入库的3家企业目前已完成设备安装,处于现场调试阶段,如全部通过验收入库,全区日处置能力可达2000吨。

  据统计,2021年全年各处置企业总计回收利用骨料9780吨、木料7700吨、金属5200吨、集中焚烧轻质料5000吨。截至2021年12月,区内共收集处置建筑装修垃圾3.2万余吨,资源化利用率较2020年提高19%。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