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交通之歌在宁波奏响

发布时间:2021-12-23 10:20:50 来源: 宁波晚报·甬上、甬派

  “大姐,电动车头盔下面的卡扣也要系好,不然遇到颠簸,头盔容易掉落,挺危险的。”12月21日晚高峰,在宁波江北大道机场北路口,文明交通志愿者陈剑峰手持小黄旗,引导行人和电动自行车有序等待、文明出行。

  陈剑峰是2018年加入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通志愿者队伍的,每周2天,早上7时到9时,傍晚16时到18时,他准会出现在路口。“一开始没什么经验,对志愿者工作没啥底气。不过,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现在好多了。”陈剑峰说,能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他觉得很有意义,也一定会坚持。

  从2010年开始,在市文明办和市交通警察局的大力倡导下,一大批市民自发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协助交警管理交通、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传播文明交通理念。交警部门多次以“携志愿之手、与文明同行”为主题,以“礼让斑马线”为抓手,开展百万小时文明志愿大接力活动,不断组织大学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社区群众等在路口开展志愿服务。尤其是开展守护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的“守护平安天使”行动,积极与教育部门互动,动员学生家长参与,2011年首创于海曙交警大队的“护苗队”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市目前已有超过275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到“护苗”行列。

  此外,交警部门还积极倡导新驾驶人参加文明交通志愿行动,市民在正式加入驾驶人队伍之前要接受文明交通的熏陶,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25万名新增驾驶人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活动,服务超过625万小时。

  路口有“守护红绿灯志愿者”、校门口有“护苗队”,社区里有“银发交管队”、农村里有“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企业里有“爱心安全路口执勤小分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在全市范围内遍地开花,每一位志愿者都用微笑和服务感染着身边的人,让更多人养成了文明出行的好习惯,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中,让文明交通之歌在全市奏响。

资料图:交警与小小文明交通志愿者

  “为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我们还大力铺开‘文明出行示范村镇(社区、企业)创建’,将文明交通由点及面、立体化地进行了延伸,并在全市范围组建文明交通志愿者宣讲队伍,将文明出行交通意识传递至企业车间、超市广场、学校礼堂等。”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年6月的文明出行创建推广现场会上,交警表彰了海曙区古林镇葑水港村、鄞州区乐歌科技有限公司、江北区慈城镇南联村等53家文明出行示范单位,陈霞娜、夏慧星等252名文明开车、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行动的驾驶员获“宁波文明司机”称号。

资料图:陈霞娜在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每一位文明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志愿者都是对交管部门日常工作的有力支援,是宁波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个缩影。”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交警部门将持续打造、发动文明出行示范单位、文明交通志愿者、志愿者宣讲团队等力量,深化开展各类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和服务,让美丽宁波更有魅力、更具品位。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