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原创

“疫”声令下,党员、医护志愿者逆行而上

发布时间:2021-12-14 17:5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浙江文明网讯(见习记者 方锶逸) 2021年进入尾声,杭州、宁波、绍兴三座城市运行的脚步,却被突然反弹的疫情打乱。关键时刻,各地党员志愿者、医护志愿者迎难而上,汇聚点滴光热,照亮抗疫之路。疫情一线,我们总能看到他们逆行的身影;特殊时期,他们坚定信念永不缺席。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党员、医护冲在前

  “今天有哪位不方便需要我们送东西的吗?”“还有哪里需要志愿者?”12月10日一大早,杭州拱墅区东新园社区的在职党员志愿队又开始了接龙报名。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就在7日晚,东新园小区开始封闭管理,并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面对16500余名居民的庞大小区,党员们纷纷站了出来。大家兵分多路,有的挨家挨户排查、通知未做核酸的人员,有的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维持现场秩序、帮助护士拿药,将温暖送到各个角落。“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作为党员更应冲在前。”参与服务的拱墅区城管局党员金春耀说。据统计,两百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已加入到微信群中,主动报名承担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拱墅防疫志愿者

  持续紧张进行核酸排查的东新园小区,也迎来了一群身穿防护服的特殊的“大白”。熟练地扫码登记、封样送检……他们是拱墅区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志愿队员。因社区防疫力量吃紧,他们主动支援“三服务”结对社区抗疫工作,在岗前培训后,协助检测点医护人员进行检测登记。

拱墅区东新派出所党员“三兄弟”

  据《杭州日报》,面对疫情,拱墅区东新派出所同家单位的“三兄弟”,三位党员民警姚芳伟、吕军、詹顺福主动请缨,在东新园内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们三名党员一面旗,三个钉子一片天,前往了疫情一线。

  运送生活物资、巡逻安保检查、处理内部警情、反馈疫情情况……在东新园隔离点内的姚芳伟尽一切的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做好隔离点居民的安抚工作,吕军除了抢着帮助搬运重物外,巡逻时也会格外注意小区里的人员动静,以便能及时做好劝导调解工作。58岁的詹顺福年龄较大,脚上又有旧伤,在搬运物资的时候,动作比较缓慢,但他还是跑了一趟又一趟参与了几十次的物资搬运,连续5天的巡逻执勤,40余次的爱心服务。

医护人员的特殊“外卖”

  12月10日清晨,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的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收到了一份特殊外卖,里面装着暖宝宝、维生素饮料、巧克力、蛋糕……“我生病了,好想妈妈在我身边,但是妈妈又上一线了。yiqing加油ba,加油ba。”拱墅区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莫丹静,在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后回到家,看着女儿的画红了眼睛。“拱墅发布”“健康拱墅”公众号给我们带来的暖心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疫情面前坚不可摧的“白衣战士”,也会因旁人的善良与爱而深深触动。

  抗疫临时党支部建在一线

  群众需求先锋们一帮到底

绍兴上虞防疫现场

  9日零时,气温7℃,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阳光假日小区四周静悄悄,小区门口,身着防护服的守护者们站成一排:“战斗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凌晨,上虞区公安分局百官派出所、谢塘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交警大队民警和辅警,以及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计20名党员,在小区门口建立了上虞战“疫”一线卡点的首个临时联合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既方便统一协调各方工作,也有助于群众求助事项在各部门快速流转。小到物资转送,大到就医诊治,联合党支部都一帮到底。

党员夫妻志愿者

绍兴医疗志愿者

  12月8日,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世邦万祥城小区,刚刚登记领证青年党员夫妻章培和马恬恬两人,作为党员志愿者共同出征“疫”线,成为了一对特殊的战友;绍兴市人民医院医务志愿队到达上虞,一夜无眠,为当地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夜里累了就换个班,稍稍打个盹儿,眯一会儿再继续;社区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摸排辖区上虞户口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少聚集、勤通风,外出必须戴口罩等相关疫情防控知识……据“绍兴文明”公众号、“绍兴组工”公众号报道,在疫情来袭的关键时刻,绍兴市党员志愿者、医务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们纷纷出动,涌现出了一则则暖心故事。

  奋战三天三夜,100吨生鲜物资统一配送到位。12月9日,上虞区疫情管控再一次升级,7个封控区, 6000余户家庭,24吨生鲜物资9日当晚必须送达。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将保供物资运送到群众手中,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党委成立抗疫保供临时党总支,下设两个临时党支部,以下属舜汇市场投资有限公司为主力军,集结全系统可以集结的力量,与时间赛跑、和疫情对抗,联合区交通集团公司等单位每天组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加入保供队伍。备货、装卸、分拣、打包、装车、配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下午3时,首批500余份生鲜物资打包运送到清泰苑小区临时安放点;截至当晚9时,6300份荤素搭配的生鲜物资悉数送达指定点位。9日以来,累计配送近100吨。

  这张图片出自小女孩的妈妈徐女士之手,当时,她们所住的小区属于管控区。徐女士的丈夫曾涛是上虞区交警大队的民警,也是一名党员。从12月7日开始,曾涛每天在单位24小时待命,轮流值班,已经3天没回过家了。

  “今天下午我老公值班的点刚好被安排在我们小区附近。”徐女士说,她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女儿,女儿很是开心,早早就等在窗户边。下午1点钟,有两位民警来到小区楼下的路口,尽管曾涛穿着执勤的衣服,带着帽子和口罩,女儿还是一眼认出了他,激动地站在窗户边大声呼喊着:“爸爸!爸爸!”徐女士说,这还不算父女俩分别最长的时间,2020年初疫情来的时候,丈夫与同事们也是坚守在一线,连续39天没回过家。“在一一的眼中,爸爸一直是她超级偶像,每次跟幼儿园的同学说起自己的爸爸是一名警察,她就十分骄傲。”

  “我是党员我先上”

  用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护“甬”平安,志愿有我,疫情一线,活跃着许多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宁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起来看看“文明宁波”公众号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抗疫暖心故事。

镇海防疫志愿者

  “社区抗疫,我们有责。向一线报到、向基层报到、向群众报到。”连日来,家住镇海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视疫情为命令,纷纷投入到社区一线。在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机关党员志愿者们帮助老年居民操作手机健康码申请、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人员分流、秩序维持、防疫宣传等工作,有效缓解了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人员紧缺问题。他们之中有人维持现场秩序、安抚居民不良情绪,有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尽管腿站酸了,喊沙哑了,都没有一句抱怨的话……数千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阵营之中,共同守护镇海的平安。

  张利恒是宁波江北区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12月7日凌晨接到通知,她与同事迅速集结并支援镇海,随后被安排到骆驼街道新晨社区核酸检测点做核酸检测工作。当天下午5时多,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眼前,张利恒6岁的儿子周鼎凯在爷爷的陪同下前来排队检测。“我喊了他名字,他一脸惊奇,没有认出我,因为我包裹得太严实了。”张利恒笑着说,来不及多说一句话,检测完就马上让他回家去了。虽然接下去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他,心里有点不舍,但后面都是排队的群众,坚决不能耽误。

  “孩子说‘不认识’后,孩子爷爷内心挺感慨的,回家以后便以孩子的口吻把这个小故事记了下来,发给了幼儿园老师戴红蕾。老师看完觉得很感人,便分享到家长群,也发了朋友圈,大家都很有感触,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点赞。”

工会志愿者

巾帼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

  “以最好的姿态、最快的速度投入战斗。”宁波市总工会积极部署动员单位工会勇挑重担,奋战在疫情一线。“娘子军”筑牢抗疫防线,妇联巾帼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抗疫行动,在宣传引导、组织动员、群防群控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青春镇守”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纷纷向社区和镇海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报到,根据调度协助开展登记、扫码、测温、消毒等防疫工作。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