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特约评论员: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12-09 09:17: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日报特约评论员

  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使命担当

  ——七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更是迄今为止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哪个政党解决了的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已经创造了人类减贫史的奇迹,现在又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上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作出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的新部署,更加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性优越性,必将指引全党科学把握、主动顺应历史大势,进一步坚定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引领人类走向世界大同的信念和决心。

  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现在,已经出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共同富裕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初步构建共同富裕话语体系、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梁八柱”。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艰巨更繁重的任务还在后面。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当前,重点是要深化完善共同富裕“1+5+N”重大改革清单,着力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突出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着力打造民生事业“七优享”金名片,持续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以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为抓手推动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以数字赋能推动政策集成化、精准化,确保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浙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探路的重大政治责任、光荣历史使命,不断提升全社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激励千千万万浙江儿女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投身共同富裕伟大实践。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