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杭州建德市: 锚定“四最” 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2-06 15:26:59 来源: 杭州日报

  2018年2月14日,建德市被确定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正式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年创建,建德始终以建设最清洁、最有序、最平安、最暖心“四最”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上下齐心、持续发力,于2020年11月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21年,建德正式迈入全国文明城市“后创建”时代,工作重心从“创建文明城市”转向“建设城市文明”,在抓好常态巩固深化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强化高效运转 完善制度建设

  凡事预则立,顶层设计尤为重要。建德市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制定出台了《建德市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实施意见(2021-2023年)》及《2021年建德市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城市精细管理”“城市品质提升”“市民素质提升”“文明风尚培育”四大工程。今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2次、批示5次,其他市四套班子领导每季度至少1次,赴各自联系网格指导落实文明城市工作,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安排1次专项督查,现已牵头召开专题推进会7次。

  在工作机制上,保留并完善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市领导领衔”“交(督)办整改销号”“重点工作排名通报”等制度,将全国文明城市常态管理抓在平时、重在日常。另外,还邀请30名“两代表一委员”及市民代表成立“建德市文明城市督导员”队伍,日均发现问题20个以上,提升文明城市影响力、监督力和执行力。

为首批建德市“文明督导员”颁发聘书

  广泛宣传动员 营造浓厚氛围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汪国云创办的“大同书院”里,总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他把自己家里的好家风、好习惯,通过书院的载体,给少年儿童上课的方式送到文化礼堂里,把小家风变成了大家风。

  看病只收一元诊疗费,加上医术医德广受好评,全国诚信之星吴光潮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一元村医”。20年来,他在简陋的乡村卫生室里信守着“一元看病”的承诺,50多年如一日,行走山间地头为村民解除病痛,践行着乡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与担当。

  这些“文明建德感动力量”“最美的坚守”,通过开设常态化“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等精神文明宣传专栏,录制“餐桌上的文明和健康”新闻圆桌会,开展“文明一平米·道德模范来代言”系列活动,开展“建德问政零距离”大型电视问政活动等,各级媒体高频发声,营造出树道德模范、学先进个人的良好氛围。

  公益广告提质提效,今年以来共更新主城区公交车站台、交通指示牌等公益广告750余处;结合疫情防控,自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系列公益广告,在主城区广泛运用;对照新测评体系,在健安社区等4个省级以上文明社区、图书馆、高铁站等场所增设公益景观小品10余处。

  文明宣传入门入户,6月下旬开展的“民呼我为千名干部访万家”入户走访活动,各社区(道路)网格入户走访5.1万余户,发放《建德市市民文明手册》、文明城市调查问卷等资料21万余份,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的消防安全、小区秩序等问题650余处。问卷调查显示市民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参与率为96.7%、满意度为98.4%。

公益景观小品

  强化监督检查 对标找差补短

  文明创建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站在更高、更新的起点上,还需要自觉对表对标,寻找差距、深入剖析,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其中监督检查尤为关键。

  在日常督查中,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杭州市文明指数测评,在主城区开展全覆盖自查,尤其对综合写字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新增测评点位,提高检查和指导频次。截至目前,已编发督查简报6期,下发交办单466份,涉及问题2401个,问题销号率达97.7%。

  在专项行动中,对照2021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新要求,开展重难点问题治理、“民呼我为,千个点位大对标”问题清零等集中专项行动10余次,专题协调解决建筑工地文明施工、主城区基础设施破损等顽疾十余个。

  创新推出“联合执法进小区”行动,整合城管、交警、市场监管、住建等重点部门和属地街道力量,对小区内部管理中边界不清、职责不明,易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喝”隐患的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坚持全民共建,打造每月25日“爱家日”暨文明共管日品牌活动,31个社区(道路)网格集中开展“爱家日”志愿服务行动。

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开展“我爱我家文明共建”爱家日志愿服务活动

  调动群众参与 共建最美风尚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当然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主角。建德市创新推出的“文明一平米”行动,突出群众主体地位,突出“共建共享”理念,突出身边“关键小节”,鼓励倡导每位市民从自己身边每平米的干净整洁有序做起,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养成良好文明好习惯。

  人行道画上了一米等候区;电动车车区设置了红灯提前一米减速区;养宠用上了一米线,处理宠物排泄物倡导一平米内……以自己为中心点的一平方米空间,文明做好每一件事,就是为文明建设作出了大贡献。“文明一平米”行动重在习惯的养成,实现“文明一平米”广泛参与,载体包括“家门口一平米”“党员干部一平米”“校园一平米”等。“文明一平米”行动注重引导,提升“文明一平米”价值认同,塑造“人人都是文明代言人”价值理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文明新风。“文明一平米”注重激励褒奖,完善“文明一平米”制度保障,强化政策制度引导,激发行业基层活力,优化金融参与支持。

  “创建靠民、共建共享”,随着“文明一平米”行动的深入推行,每位市民在文明城市的建设中转配角为主角,从自己身边每平米的干净整洁有序做起,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并以“移动文明岗”要求,做出文明表率,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文明成为最美时尚。

建德市志愿者在开展日常交通劝导,守护“文明一平米”

  建设实践中心 突显志愿服务

  早上7点50分,志愿者严庆红来到建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拿出测温枪、登记簿、开启中心电子设备、LED大屏幕、灯光等等,为一天的服务工作做好准备,像潜素芳一样驻扎在这里的志愿者每天都有十多位,持续到晚上9点才结束。

建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周六公益集市

  建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地处全市核心地段,市政府门前广场,每天8:30-9:00全天候开放,通过“无界”展示系统,共推出文明实践、改革创新、党史学习等多个模块,实现展陈内容一键切换,设置的L型数字大屏,可精准定位和宣传展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村文化礼堂等信息。

建德市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世界读书日亲子阅读活动

  实践中心自今年2月试运行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择优选取出6支志愿服务组织,全面推动场馆活动月月有安排、周周有主题、日日有人气,让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每日常新、永不间断。还邀请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为实践中心代言,启动“当一天志愿者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有困难到中心找志愿者,有时间到中心做志愿者”,为完成志愿服务任务的群众颁发荣誉证书,激励群众前来参与。

建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当一天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

  实践中心还设立“乡镇主题日”,推出了大慈岩镇“荷美”展、莲花镇“文艺周”、乾潭镇“产业日”等主题活动,让中心成为全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益集市”。铺设140个“3公里”文明实践站,完成全市现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截至目前,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活动513场,接待群众7.2万余人,俨然成为建德的城市新地标,民众休闲、娱乐、学习的好场所。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的各个角落,时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热情传播文明实践的理念,用行动肩负起文明实践的重任,“志愿红”在建德成了最温暖的底色。

“遇见你的美”美德驿站志愿者在为群众服务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