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

松阳“小青松”廉洁宣讲团走进革命老区“互动讲”

让红色基因成为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06 10:32: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周松娣 孙丽雅 戴睿云

  12月3日上午,松阳县西南部大山深处的红色小山村——安民乡安岱后村,因为一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而热情涌动。村里的丹凤亭内,由松阳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小青松”廉洁宣讲团,与村干部、村民围坐在一起,互动共学六中全会精神,重温红色历史,凝聚发展力量。

  宣讲一开始,“小青松”宣讲员叶家宝重温了小山村的历史:1935年5月,刘英、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来到安岱后,以此为据点,和当地的革命青年陈凤生、陈丹山等人共同开辟了浙西南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开启了气壮山河的斗争岁月。“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要求,‘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革命先辈在安岱后村留下的故事,和他们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是我们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叶家宝说。

  “《决议》中的这句话,我听到时就很激动。我的父亲参加过革命战争,小时候我最喜欢听他讲当年跟着粟裕将军干革命的故事……”1958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1年的老书记陈秉良回忆,1981年粟裕将军回给他一封信,还寄给他一盒糖果,“粟裕将军始终牵挂安岱后的百姓。”这些年,陈秉良经常和大家讲起当年的故事,就是想要将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村干部陈可梧频频点头。他的大伯陈凤生当年视死如归、英勇就义,是对“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最好的诠释。这几年,随着村里旅游发展,陈可梧自愿担任起村里的讲解员,把革命烈士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讲好我们安岱后独特的红色历史,是对红色根脉的传承和弘扬。” “小青松”宣讲员范伟建接话说。

  “作为一名安岱后村的党员干部,更要守护好红色根脉,更应讲纪律、守规矩,经得起群众的监督,对得起群众的信任……”陈可梧的一席话,引来一阵掌声。

  “传承好红色根脉,就是要扛起为民之责,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85后村党支部书记陈斌说。近年来,安岱后村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培育特色产业,打造红色“聚宝盆”,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宣讲现场,陈斌与干部群众探讨未来发展:要深挖红色资源,统一规划、打造小港流域“两乡两镇”的红色资源和品牌,做大做强红色旅游,把游客引过来、留下来……

  “《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我们村发展前景广阔,村干部激情满满。”范伟建说,今后,应该吸引更多优秀年轻人回乡创业,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有人来,村里才热闹,革命的火种才不会灭。”一旁的86岁老人陈可睿兴奋地说。

  不仅在松阳,庆元的廊桥上、临安的车间里、景宁的直播间等都有纪检监察干部宣讲全会精神的身影。六中全会召开后,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开展“省纪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系地方单位讲、百名市县纪委书记深入基层一线讲、千名乡镇纪委书记深入田间地头讲”“十百千”专题宣讲活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宣讲团走进村社、企业等,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