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名小学生回家时有股味道!

家长发朋友圈狂赞:童年回忆啊,大力支持!

发布时间:2021-12-03 09:43:00 来源: 杭州日报 王厚明 吴月婷

  杭州人爱吃腌白菜,你还记得小时候,一入冬,大街小巷晒白菜的场景和空气中弥漫着咸香的味道吗?在家里看长辈们光着脚丫,奋力踩白菜的画面,一定是不少人难忘的童年回忆。

  如今,这样的“年味”虽然已悄然淡化,但杭州有一所学校,“力挺”孩子们学习传统年味文化还专门开课学习老杭州的这一手“绝活”!颇为意外的是家长们满屏叫好!

  小学开课让孩子学习腌白菜

  白菜要踩得结结实实,做人也是这样

  每一脚都要踏实,空不得虚不得

  俗话说“小雪节气白菜入缸。”老底子的杭州人都有腌“冬腌菜”的习俗,也就有了杭州名菜“炒二冬”。

  趁着天冷起来,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江南习俗之“冬腌菜”劳动课程节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了。

  上周,孩子们摘大白菜,晒大白菜。这周二,最期待的“白菜入缸”活动开始了!

  为什么选择腌白菜呢?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郁明介绍:“因为白菜叶青梗白,清清白白,就像是做人一样,要清白正直。我们怎么腌好白菜呢?需要大家把白菜踩得结结实实,这样做出来的冬腌菜才能色泽金黄、口感脆爽,学习是这样,做人也是如此,每一脚都要踏实,空不得,虚不得。”

  现场,几个一年级的孩子还来了段原创的三句半,一句“一双小手来得巧,采晒洗称算腌画,白菜变身样样造,不得了!”说出了劳动的自豪与快乐。

  食堂师傅教授绝技还引入数学题

  光脚踩白菜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

  制冬腌菜,还需要有师傅来带。食堂的柳高辉师傅,是这方面的行家。现场,他为大家讲解了冬腌菜的制作方法。他和孩子们互动时提了几个关于冬腌菜的小问题,比如“冬腌菜的菜与盐比例是多少?”,“入缸后,需要腌制多久?”

  这可难不倒孩子们,他们之前已经查阅过资料,回答起来毫不含糊,“一百斤白菜需要2斤盐。”,“入缸腌制20天以上。”

  理论知识都到位了,关键还是看实践。孩子们最期待的环节“白菜入缸”,开始了!只见一字排开8口大缸, 1700斤大白菜等着入缸。

  孩子们亲手把白菜铺了一层在缸底,撒上一大把盐,接着就开始光脚踩白菜啦!“噗~噗~”,“嘎吱~嘎吱~”,小白脚丫子踩在大白菜上,有些滑,孩子们把手撑在缸沿上,抬起脚使劲儿,用力,菜渐渐变蔫了。

  “呼~呼~”,好累,踩着,踩着,脚好酸,但也好过瘾啊!再铺一层白菜,再撒一把盐,再踩上几十个来回,这样周而复始,每个孩子都把自己踩得热腾腾的。问一句:“踩白菜累吧?”,孩子笑得眯着眼,“不累,好玩,还想再踩踩。”

  终于一缸白菜踩完了,该正副班主任老师出马了。她们先铺上竹片,再压上石头。这个环节叫“封缸”。这样可以让白菜更快地吸收盐分,把水挤出来;还可以隔绝空气,让腌菜保存时间更长久。

  “清白踏实、幸福劳动”

  老师还将指导孩子观察探究原理和奥秘

  永正实验学校执行校长陆锡炯为8口腌菜缸“送字”——清白踏实、幸福劳动。同时,每个班级还得到一本记录册,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将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对缸里的冬腌菜进行观察记录,了解白菜颜色、气味的变化,探究发酵的原理和奥秘。

  陆校长说,这种劳动+跨学科项目化的学习,促进了学科间相互渗透、交叉,学生参与江南习俗之“冬腌菜制作”的劳动项目,也是城市学生劳动教育的一种新思路、新探索。

  三周以后,冬腌菜就会出缸,届时,品尝自己参与制作的“炒二冬”,尝起来应该别有一番风味!

  回忆杀!

  这些杭州的传统年味习俗你还记得吗

  12月一到,你是不是已经在期待过年了呢?老杭州看过来!这些小时候满满的年味回忆你还记得多少?

  春卷

  杭州人在立春和春节时都要吃春卷,有迎接新春的寓意。正所谓“一卷不成春,万卷春如醉”,春卷是杭州人非常喜欢的一道点心。春卷里的馅有咸有甜,咸馅的春卷里通常包一些新鲜蔬菜,下油炸一下,酥脆爽口。

  八宝饭

  八宝饭不仅是杭州经典的传统甜品,更是过年过节阖家团圆时不可或缺的味道,甜甜蜜蜜过年,为来年讨个好彩头。

  一碗热气腾腾的八宝饭,不仅传递着儿时记忆中的味道,更蕴含着甜蜜的祝福,象征了杭州人对于生活的美好祈愿。03

  酱鸭

  杭州人的必选年味里,还能有比酱鸭更经典的吗?酱鸭一般要挑选2年左右的鸭子,这样的鸭子皮薄骨细、肉质紧实,做出来的酱鸭外形饱满、油脂分布均匀,肉质呈琥珀色,鲜嫩味美。买几只当年夜饭小菜,享受了美味,又吃得有深意。

  鱼干

  老杭州的年货清单里,鱼干是重要的一味。如果要做一条地道的本地风味鱼干,钱塘江鱼是上等选择。大江活水里,吃螺蛳长大的青鱼,身形巨大,劲头十足,本地人管它们叫“螺蛳青”。鱼干隔水一蒸,或者加点老酒,就是年夜饭必有的冷盘,也是整个正月里戒不掉的手边小食。

  鱼圆

  老杭州人过年,鱼圆这种讨彩头又好吃的食物,几乎是必备的。那些平时不起眼的老鱼圆铺子,也会有人排起长长队伍。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