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杭州临安区:共建互融 让文明成为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21-12-01 10:46:40 来源: 杭州日报

  文明之城,碧水蓝天,鲜花盛开,到处诗声朗朗,语笑恬然。继成为省示范文明城区之后,临安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建设为契机,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以“文化礼堂+文明实践”共建互融新模式,着力提升城市文明内涵和市民文明素养,让文明成为临安的最美风景,最佳“软实力”和“金名片”。

  在这里,可以感受一座文明城市的创建热度。在建设中互融互补,集成打造文明实践中心;在推进中互比互促,建设特色文明实践所站;在服务中互联互享,串珠成链“15分钟文化文明服务圈”。系统重塑文化礼堂2.0版建设,18个乡村会客厅、12个特色文化展示馆、70家乡村共享书房分布在城乡角落;持续探索“文化管家”礼堂运行新模式,点亮乡村文艺生活;强化“文明帮帮团”品牌建设和模式创新,不断提升群众精神品格和文化素养,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

  在这里,可以感受一座文明城市的善美温度。“月月有最美、行行有榜样”,选树的“新时代临安榜样”成为文明新标杆。今年,临安已有2人获评“中国好人”,1人获评浙江省道德模范,3人获评“浙江好人”。在“915爱临安”主题日活动上,隆重褒奖10位“新时代临安榜样”和临安区“美德少年”“敬老爱老模范”“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志愿者”等系列“最美”人物。学榜样、传家风、践文明,以德为先、以德为荣、以德为美,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

  “四位一体”:打造“天目少年思政学院”

  “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在於潜一中“天目少年思政学院”的教室里,听了一首革命年代的歌曲之后,同学们又聚精会神地聆听老师讲解歌曲的背后,八路军三五九旅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故事。於潜一中学子们通过这场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史,有同学在课后说,“南泥湾是一种精神符号,一直深深扎根在中华儿女的内心深处。无论实现我们个人目标理想,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只有靠我们‘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

百名天目少年讲百个红色故事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去年底,临安区创新探索“天目少年思政学院”建设,全面推进全区中小幼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打造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思政教育新品牌。

  为强力推进,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担任“天目少年思政学院”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将“天目少年思政学院”列为临安年度区领导数字化改革领衔项目。借力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育专家团队,以“中共党史、临安地方史、榜样先锋人物、革命传统故事、红色文化研学”等五个方面为内容主线,研发思政课程,目前通过基层调研、活动实践、评比总结,已探索研发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70堂精品思政课”,还确定了20所试点学校,编写与课程配套的校本教材。

在周恩来抗日演讲纪念亭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思政教育的课堂不仅仅局限在学校之中,还选取了一批地域文化资源作为实践基地。目前,已推出“周恩来抗日演讲纪念亭、交口少科院、钱武肃王陵园、新四军纪念馆”等13条研学路线,建成省级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1个,市级研学基地3个,区级研学基地12个,其中,“光荣的老虎团”红色研学路线被编入全省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课程。

  未来,临安将继续全面推进“天目少年思政学院”建设工作,开展“合作共建”“协同育人”“课程开发”“教学改革”“数字思政”等提升行动,打造赓续红色根脉的临安范例。

寻访越战老兵,听老兵陈品华诉峥嵘岁月

“浙江好人”、退休军人童木根走进锦城中心幼儿园,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革命红色故事

  文化管家:点亮乡村文艺生活

  在临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跃在农村文化礼堂里。他们懂乐器、善舞蹈、会创编,为村民丰富文化生活。他们,是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

  徐进就是其中一名“文化管家”。来自临安区总工会文工团的她,从去年5月份开始,走进临安3个镇、27个村的文化礼堂,帮助村民组建本土文艺队伍,为他们提供戏曲、小品、声乐、器乐等培训。

  文化管家项目培训老师徐进,为高虹镇虹桥村民乐队琵琶演奏员讲解琵琶基本的指法和要领

  今年以来,全区8支服务团队,156名“文化管家”,已助力122个村创作、改编本土节目120余个,组织策划49场大型文化活动,开展各类培训2934课时,服务群众21000余人。半年多的志愿服务,让徐进感受到一种“暖”的温度,更体会到团结协作的精神。她说,村民给予的掌声就是最大的支持,村民们渴望的眼神,更鼓舞着他们不断前进。在她看来,唤醒基层的文化需求,让文化礼堂“大门常开,群众爱来”,就是志愿服务的使命。

  文化管家:高虹大山村腰鼓培训

  “文化管家”来自本土优秀民间剧团,服务内容非常丰富,结合各村文化特色和资源,协助文化礼堂村制定全年活动计划;结合重要节庆、民俗活动,每个村配送一台群众喜闻乐见的综合性文艺演出;为各村量身定制一次专业指导培训,如声乐、舞蹈、乐器、书画、礼仪等;结合各村实际,策划开展儿童入学开蒙、重阳敬老、好家风家庭褒奖等主题礼仪活动2次以上;融合“旅游+文化”元素,培育打造具有1个当地文化特色的节目;整合当地特色文体队伍资源,重点培育1支文体队伍;广搭文艺舞台,开辟演出阵地,培养草根文化带头人;针对性组织一场镇级,内容丰富、综合性的村级宣传文化员培训;组织试点村在本辖区内或全区其他镇(街道),开展一次以上文化走亲活动;指导各村开展好“我们的村晚”活动,做好节目编排指导。

  “文化管家”的推行进一步盘活了社会文化团体资源,激活农村文化礼堂动力,破解农村本土文化人才不足、文化礼堂服务效能不高、农民群众需求难以满足等突出问题,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群众常来”。

文化管家项目来到天目山镇告岭村,进行舞蹈形体培训

文化管家

  “文明帮帮团”:打通关爱“最后一公里”

  10月13日,中央文明委基层联系点项目景区应急救护文明实践活动现场会在高虹镇龙门秘境召开。临安首创景区救护e站,其“四位一体”应急响应体系模式将在全市推广,继“慢一点”文明行为——“礼让斑马线”后,积极培育灾害事故现场“快一点”“救在身边”的文明新风尚。

文明行为“礼让斑马线”

  近年来,临安已建成运行浙江省首个综合性生命教育体验馆,在“红十字急救侠”帮帮团4千余人积极协助下,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近30万人次,培训救护员3万多人,全区公共场所设置AED100余台,积极推进应急响应系统建设,得到中国红十字会的高度肯定。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临安如“红十字急救侠”帮帮团一样的“文明帮帮团”,已有数十个,这些帮帮团致力于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开展理论宣讲、邻里互助、矛盾调解、文艺服务、助学支教等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红十字急救侠”帮帮团

  在城市小区,热情洋溢的“临里红管家”帮帮团与小区居民一道,定期梳理分析小区管理的难点问题,研究提出破解方案,在他们带动下,点燃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信交朋友,惠普乡邻”,倘若家庭或邻里有了纠纷,妇联组建的“山花”帮帮团就在身边,助力基层矛盾源头治理。

“临里红管家”帮帮团

  在乡村,“五治四联”的乡村治理格局带来乡村善治,让矛盾纠纷和问题在末梢得到解决。在龙岗镇望湖村,一支妇女组成的爱心义剪队——“望湖七保姆”帮帮团,坚持为老人理发,现在队伍扩大到10人,服务延伸至帮忙洗衣服、收拾家务。

“望湖七保姆”帮帮团

  播下法治种,终成幸福花。“法律服务”帮帮团,成员来自律师、机关干部、公证员等,他们聚焦社会突出问题,频频出现在乡村、社区、企业等地,对准群众的“急难愁盼”,免费开出法律“良方”。

  “公益救援”帮帮团,“文明劝导”帮帮团,“光明书桌”帮帮团……随着“文明帮帮团”品牌建设和模式创新的不断推进,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渐次成长起来,一批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不断涌现,这些志愿者以微笑与汗水,努力着,奉献着,让文明在临安处处闪耀着光芒。

“公益救援”帮帮团

“山花”帮帮团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