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快评|“共同治愈”要靠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21-11-29 11:02: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逯海涛

深夜河滨之城小区的核酸检测队伍

  突然袭来的疫情牵动着千万人的心。11月25日浙大紫金港校区发现外地疫情关联病例以来,有关方面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我们不仅看到了防控机制的快速和硬核,更见证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团结和暖心。

  相隔一天,就在11月26日,还有一条“暖”消息传来,“弘进”轮最后一名治愈船员出院。“共同治愈”的故事其实不仅仅关乎“弘进”轮,还在继续更新。我们也愈加明白一个道理,面对狡猾凶险的新冠肺炎病毒,实现“共同治愈”,要靠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几天来,无论是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被封闭的居民小区,还有城市里许许多多其他的地方,这样的共同努力温暖着每一个人,也鼓励着每一个人。

  从城市各个角落涌向被封闭校园和小区的物资、小店老板赶制出的几十份温暖盒饭、深夜校园里璀璨明亮给人信心的灯光之塔、同学们自发整理的物资互助文档、一份份医护人员自愿请求支援的报告、长出一双“翅膀”的天使“大白”、居民自发给滞留保洁员和快递小哥送来的棉被、刷屏的“抗病毒一号”中药……许许多多温暖的细节,就像一张张特写照片,定格在这个深秋的风景之中。

  在这场新冠疫情遭遇战中,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整体,都在为这份温暖贡献着自己的温度。这份共同的信念、共同的担当、共同的努力,让我们在和平年代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万众一心、什么叫众志成城。

  除了温暖,还有更多值得记住、值得骄傲、值得继续坚持的东西。我们发现,不管是在校园还是社区,那些排得长长的核酸检测队伍中的人群,透着某种淡定从容。不少同学一边排着队,一边抓紧时间看书,不浪费等待的时间。这样的淡定和从容,一方面显示着每一个普通人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配合;另一方面,也彰显着普通公众对我们日渐完善、高效疫情防控体系的信任和信心。

  不管是平急一体化的转换机制、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升级迭代的精密智控体系、超高效率的核酸检测水平……正是这些“硬核”措施给了我们面对疫情袭来时的安全感,给了我们“共同治愈”的信心和底气。而这些“硬核”措施能够发挥出最佳效果,同样离不开我们的共同配合、共同付出、共同努力。

“弘进”轮最后一名船员出院

  说一千道一万,所有的一切之中,最重要的是因为我们信奉“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观,这就是新冠疫情如今仍在全球蔓延扩散,而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能同时取得如此成就的根本所在。

  虽然这波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弘进”轮的最后一名治愈船员出院,无疑是个好兆头。正是靠着共同努力,我们完成了“弘进”轮所有患病船员的“共同治愈”。面对这一波疫情,以及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共同治愈”,我们有着充足的信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