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湖州这个街道的垃圾竟会“主动”找“家”

发布时间:2021-11-24 14:23:43 来源: 南太湖号

  定点安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驿站,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卡,投放使用数字化监管及智能交互设备……日前,吴兴区飞英街道的各个小区发生了大变化,你发现了吗?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的投入使用,吴兴区飞英街道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让垃圾精准找到专属“家”!

  截至目前,飞英街道已有6个小区作为数字化驿站示范点。不仅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驿站,还加装了数字化监管及智能交互设备,辖区内大部分居民均已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据了解,为确保社区垃圾分类有序运行,垃圾投放时间也做了设定,分别为:早上6:30~9:00、晚上17:30~20:00。大家可以通过刷“垃圾分类居民卡”打开投放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及积分兑换。

  同时,“艾小厨”会主动推送两条短信,一条提醒居民哪个时间在哪个驿站投递的易腐垃圾中混有其他垃圾,督促居民下次改正。另一条推送给驿站督导员,及时提醒督导员哪个驿站的几号易腐垃圾桶内有混投物,督促其及时清理。

  通过这种方式,大大减少了督导员的工作量,并能实现从原来的一人管一点过渡到一人管多点。

  前端数据采集,后台智能分析。对于混投情况,不仅会通过短信推送的方式进行纠错指导,还会对多次混投的居民进行入户指导劝导。最后对于屡教不改的情况,可以认为是恶意混投,社区可以联合执法部门通过“艾小厨”后台取证溯源进行执法。

  对于投递合格率高、参与率高的居民,发放小礼品进行鼓励,进而提高居民参与率与积极性。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现场问题、提升管理效能,10月初,在月漾苑小区的6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驿站,加装了数字化监管及智能交互设备——小睿机器人。

  投入使用的首周,通过智能分析了解到小区居民的投放时间分布及规律,发现在下午5:00-5:30这一时段的误时投放人次较多,结合居民反映的情况,社区对投放时段做了优化调整,满足大部分居民的投放需求。

  当然,小区仍存在一些未参与分类投放的居民,集中在未定时、定点投放人群中,街道与社区制定“七步四阶”(告知→抓拍→公示→群发→筛选→劝导→处罚)管理流程,分步骤递进精准整治“易错户”。

  通过积极宣传、充分沟通、强化监督、刚柔并济,逐步瓦解“易错户”群体。

  经过近一个月的数字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居民参与度提升了6%,小区误时投放率下降明显,从原来的9.3%下降至4.9%,垃圾包落地率从5.8%下降至3.1%,精准分类率达到98%以上。

  在环境整治方面,物业巡检人员通过小睿智能推送,也能够及时收到驿站垃圾包落地消息提醒,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清理,并反馈处理状态。

  社区和街道管理人员能够对处理过程进行线上监管,不仅方便了现场管理,也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小区环境保持美观整洁。

  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时下正热的“新”时尚。社区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前沿阵地,只有社区、小区的垃圾分类落实做细了,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才能有质的提升。

  下一步,飞英街道将不断总结、巩固垃圾分类智能化新模式的经验,以数字赋能促进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和规范化,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准确率、满意率,并不断降低人员成本的投入。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