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大图

“浙”25个,经典!

发布时间:2021-11-24 10:17:30 来源: 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艺术院团建立科学的艺术生产机制,促进浙江舞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越剧《陆游与唐琬》等14个大型剧目和姚剧《打窗楼》等11个小型剧目为“浙江省经典保留剧目”。

剧目介绍

大型剧目

  《陆游与唐琬》

  南宋诗人陆游恨秦桧误国妒贤。陆母托陆仲高为陆游谋划前程,陆游作诗讽刺以拒。陆母迁恨其妻唐琬,逼迫陆游“出妻”。陆游邀岳父前来调解不成。三年后,唐琬改嫁赵士程,陆游题“钗头凤”于粉壁,唐琬见而和作。

  《胭脂》

  牛医卞三之女胭脂与书生鄂秋隼邂逅相逢,宿介欲从中成全,不料被毛大钻了空子,酿成命案。案发后,知县张宏误断鄂秋隼为凶手,造成冤狱。新任知府吴南岱亲身察访,为鄂秋隼昭雪,却又误断宿介为凶手;学台施愚山视学东昌,提出疑点,最终案件昭雪。

  《宝莲灯》

  三圣母与书生刘彦昌相爱缔婚,圣母兄二郎神怒妹思凡,将其压在华山之下。沉香长成,遇孙悟空点化,并盗取了宝莲神灯。在神灯的指引下,沉香“人灯合一”,战胜二郎神,挥神斧劈开华山救出母亲。

  《西园记》

  书生张继华,偶入赵礼隐居的西园,巧遇王玉真在楼上摘梅失手,花落张身上。张以为玉真有意赠花,又误当她是赵礼之女玉英。三人闹出不少笑话后,张继华才知玉真乃玉英之义妹。误会消解,继华与玉真结成伉俪。

  《谁主沉浮》

  《谁主沉浮》是我国舞台戏剧作品中第一部正面描写“一大”的作品。2021年,记者雷子来到上海一大旧址,却无意间遇见了百年前参加“一大”的十五名代表,一场跨越百年、关于“什么是信仰”的青年对谈就此展开。

  《桐江雨》

  山乡织布女桐花,年轻守寡,含辛茹苦养育两个孩子,大龙是亲生骨肉,二龙则是先夫从战乱中救回的弃儿。一天,二龙的生母、豪门富孀金夫人,派人来寻找孩子,错把大龙当作亲儿子抢走了。待到八年后重逢,当年的手足兄弟,险些酿成了一场人间悲剧。

  《半把剪刀》

  大千世界,奇奇怪怪,螳螂食情侣,春蚕作茧反自害,该恨的偏生爱,半把剪刀,两代情怨,贫女陈金蛾,热血愤洒人世间。

  《高机与吴三春》

  平阳织绸工高机与绸坊主吴文达之女吴三春暗生情愫。吴文达为求事业发达,将女儿许嫁给富商李阜。高机闻知,伤心回乡,三春乘舟追赶高机。二人在温州江心屿相遇,互诉衷肠。正欲同去平阳时,吴文达率家丁赶到,强行拆散了这美好的一对……

  《张协状元》

  四川书生张协进京赴考途中遇盗,幸得寄居古庙的贫女相救,乡邻大公撮合二人结为夫妇。张协赴考得中状元,贫女上京投靠张协,却被拒之门外。贫女含冤返回古庙,遭张协杀伤,赖枢密使王德用相救并收为义女。王复以贫女许张协,张协欣然受命,洞房之夕,贫女痛斥张协负心,经大公等人劝解,二人言归于好。

  《洗马桥》

  温州书生刘文龙,为上京赶考,成亲三日即与妻子肖月英分别,夺魁之后受皇帝派遣,作为和番使臣出使番邦,从而改变了他自己及周围相关人物的命运,迫使每个人在情感、信念、价值上作出重新选择。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取材于《西游记》,由六岭童首演。毛泽东观看了之后,挥毫写下: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该剧被拍成电影后在72个国家和地区放映。

  《狸猫换太子》

  宋真宗的李妃产子,刘妃生妒。与内监郭槐密谋,用剥皮狸猫换出太子,命寇珠抛入御河。十二年后,刘妃所生皇子夭亡,贤王将“李子”回继真宗,宗封太子,刘妃生疑,火烧冷宫,李妃被人救往山乡。又过五年,太子继位,通过八贤王做寿,将刘妃、郭槐一网打尽,终于沉冤昭雪,母子重圆。

  《西施断缆》

  春秋时期,吴王闻西施绝色,逼令勾践献美。勾践为复国大计决定献出西施。范蠡与西施早有百年之约,但为越国百姓免遭涂炭,忍痛割爱。痴情的西施,闻之肝肠寸断,在毁容不成后绝望投江,以死抗争,被文种救起。后她被越王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的壮举所震撼,毅然高举长剑,砍断缆绳,别亲东去。

  《白蛇前传》

  修炼千年的白蛇,不甘仙界寂,思凡下山,偕青蛇同至杭州,与药店伙计许仙在西湖邂逅,互生爱慕之情,遂结百年之好。金山寺法海和尚知白、青底细,从中作梗,屡屡进行破坏。终因白蛇对许仙爱情之ー片纯真赤诚,许仙尽释前嫌,夫妻重归于好。

小型剧目

  《刑场上的婚礼·黎明挥笔》

  中山大学女学生陈铁军,与广州工运领袖、共产党员周文雍,两人在共同的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广州起义期间周文雍和陈铁军不幸先后被捕。在刑场上,他们当众宣布举行庄严的婚礼,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他们结婚的礼炮鸣响!

  《牡丹亭·寻梦》

  杜丽娘游园惊梦后,留恋梦境,难以释怀,独自重游花园,寻觅梦痕,倍加伤感,不久得病,郁郁而死。

  《打窗楼》

  益元庆赴情妹张桂英的约会,却看到情妹房中放着男人的鞋帽,他大为生气。第二天元庆带着弹弓,去打情妹窗门。两人争吵一场。后来元庆自知理亏,哀求情妹回心转意,桂英决不答应,元庆急中生智,长跪不起,桂英原谅了他,两人重归于好。

  《小金钱·金莲斩蛟》

  火龙山妖精独角龙,年年三月选女成亲,残害生灵,百里山野,人人惧怕!在千里之外的冰莲洞住着一位苦练仙露的莲花仙子,扮成新娘被抢上山,洞房中,金莲以比武为名,刺中妖龙要害。为民除害,大地回春!

  《酒楼杀场》

  梁山好汉石秀,探得卢俊义即将行刑的消息,心急如焚。于是借酒楼饮洒,伺机搭救即将行刑的卢俊义。故事取自《水浒》的精彩片段,唱做并重文武兼备,以做工见长。

  《荆钗记·见娘》

  王母到京,王十朋不见妻子同来,因而生疑,及见王母袖中落出孝头绳,更加追询,王母不得不叙说经过;王十朋惊闻噩耗、悲痛欲绝,痛悼妻子之亡。

  《卖青炭朝奉吃菜》

  朝奉是一个经商的老板,他做生意缺斤短两,却又是一个美食吃客,考究挑剔。此段唱做俱佳,表演富有很浓的生活气息,艺术夸张、幽默自然、入味入戏,通过演员的演唱和表演能达到台上台下共饮人间美味的效果。

  《北西厢·请生》

  在凭借张生之力解除孙飞虎围寺的危难之后,侍女红娘奉老夫人之命,请张生过府赴宴,以示酬谢。张生以为老夫人能实践诺言,在兵退之后与莺莺成婚,满心欢喜。该折唱段丰富,突出表现了红娘的机灵和张生的倜傥。

  《僧尼会》

  溜下山来的小和尚,路遇逃出庵门的小尼姑,他们都不甘心伴随黄卷青灯,虚度年华,一心向往男耕女织的幸福生活,二人互生爱慕之心,继而打破顾虑,共订终身,双双向自己所理想的生活道路上奔去。

  《牡丹对课》

  天仙吕洞宾下凡云游,路过杭州铁板桥,见一药铺张挂“万药俱全”招牌,乃借买药为名,入店有意刁难。店主白礼文之女白牡丹,聪明伶俐,尽管吕洞宾难题百出,她却始终对答如流,把吕洞宾驳得张口结舌,无地自容,只得狼狈遁去。

  《活捉三郎》

  宋江收阎惜姣为外室,阎惜姣却与张文远私通,并以宋江与梁山来信要挟,宋江忍无可忍怒杀惜姣。阎惜姣死后,鬼魂不甘寂寞,来到阳世寻找昔日相好三郎张文远,要勾三郎魂魄到阴间与其玩乐,三郎不从,被阎惜姣鬼魂活捉。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