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骑手”爱心接力三年多 小哥之善和善城之暖

发布时间:2021-11-22 16:54: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彧

  有一道“微光”,一夜之间将暖意置顶初冬的杭州。

  对于外卖小哥叶阳辉来说,一切的起点不过是举手之劳的日常:三年多来,每次接到行动不便的“老朋友”计女士的外卖订单后,他都会在一旁等着她吃完,然后整理好餐盒并顺手将房内的垃圾带走。

  这个故事未完待续,却没有惊天动地的反转,也没有豪言壮语的描画。近距离走近小哥,我们只感受到一种朴素而平凡的品质——善良。

  24岁的叶阳辉甚至回忆不起太多的细节,因为在他看来,“这真的是一件小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要找我。”

  善良是一个人的本性,也是一座善城的投影。叶阳辉说,帮助别人是下意识的本能,因为杭州也有“太多太多温暖我的地方”。我们被这位小哥感动,为这件小事点赞,不是因为这有多了不起,而是因为这些凡人凡事,汇聚着杭州向上向善的向心力,塑造着一座城市文明典范的内在肌理。

  短短15分钟的停留背后,是这些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善良故事,汇聚成一座城的向善之风。

  从吴菊萍到吴斌,从韦长春到王水英,这些感动中国的“最美人物”,无一例外都是最普通的市民百姓。在这些年的新闻报道中,我们还看见越来越多的城市“小哥”见义勇为、拔刀相助的事迹刷屏……今天,我们有幸再次从一名新杭州人的身上,看到这道从“盆景”转变为“风景”的温暖“风尚”。

  而叶阳辉的背后,也有越来越多的骑手加入到帮助计女士的行列中来。爱与善良,正在接力前行。

  今天,我们有幸再次从这一群新杭州人的身上,看到这道从“盆景”转变为“风景”的温暖“风尚”。

  小哥的善,让城市升温。城市为小哥制造的暖,也在冬日涌动。今年10月出台的《杭州市新就业群体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指引》中,我们看到了一座座请大家歇歇脚、热热饭、喝口水的驿站“小家”、看到了一项项为小哥“量身定制”的数字服务……

  双向而行,微光成炬。在一座城市的共富进程中,我们乐见这样“随手而为”的微光更多更亮。

标签:编辑:龚晓